VIX看漲?高盛:美股10月波動率平均比他月高25%

美股走出8月震盪陰霾、投資人在9月稍稍喘了口氣,標準普爾500指數又再度逼近歷史收盤高。不過,高盛警告10月波動向來偏高,從歷史來看,科技、健康照護類股是這段時間內震盪最嚴重的族群。

CNBC、Market Realist報導,高盛證券衍生性商品策略師John Marshall 20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根據該證券統計,自1928年以來,美股10月波動平均比其他月份高出25%。過去30年來美股各大指數及類股此時震盪雖大,但科技、健康照護類股振幅最高。

Marshall認為,10月是許多投資人及公司行號年底前調整績效的關鍵時期,此時股市波動偏高並非巧合。

MoneyDJ iQuote報價顯示,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用來衡量市場恐慌氣氛的波動率指數(VIX)受到中美貿易關係似有緩和、美國公債殖利率從歷史低點附近反彈的影響,9月出現拉回走勢,月初迄今已重挫19.28%,遠遜於8月的17.74%漲幅。(見下圖)

相較之下,標準普爾500指數、NASDAQ 100指數9月迄今分別上揚2.2%、1.7%,8月則分別下滑1.8%、2%。

不過,Marshall直指,超級財報週又將到來,企業高層屆時會提供來年財測,股市可能會再度變得混亂,衝擊投資人信心。

VIX暗示股市太自滿

有「新債券天王」之稱的DoubleLine Capital執行長岡拉克(Jeffrey Gundlach)警告,數項早期跡象暗示,當前的多頭行情即將開始瓦解,這當中包括消費者信心的變化,以及股債市波動率指標日益分歧等危險訊號。

MarketWatch報導,岡拉克9月18日在接受CNBC專訪時指出,美股的恐慌指數「VIX」在15點附近低檔徘徊、顯示股市投資人可能太過自滿,另一方面債市雖已止穩、美銀美林用來衡量美債波動程度的「MOVE」指數卻居高不下,暗示人們相信債市仍將震盪不安。

岡拉克直言,股債波動率指標走勢分歧,暗示被視為「聰明錢」(smart money)的債市投資人相信,動盪會持續席捲金融市場。

總經分析部落格Acemaxx-Analytics 9月18日也透過Twitter指出,MOVE及VIX的差距已經創下2017年以來的新高紀錄。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9-23 07:28:46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