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企債務堪憂!負債為獲利2.24倍、高於前次衰退前水位

美國企業背負的高額債務,在商務部7月底下修了經濟學家計算淨利的數據後,突然令人備感擔憂。

華爾街日報22日報導,聯準會(Fed)9月20日釋出的金融會計報告顯示,美國非金融業者第二季的未償債務已膨脹至9.95兆美元、遠多於兩年前的1.2兆美元,對國內生產毛額(GDP)的佔比多達47%、創史上新高。市場原本不是那麼擔憂,因為企業債務對淨利的佔比,並未如過去幾次衰退前那麼高。

然而,美國商務部7月底決定修正債務收入比(debt-to-income)所使用的淨利數據。在計入國稅局(IRS)最新修正的企業報稅資料後,非金融業者Q1的營業淨利(net operating surplus,相當於息前稅前折舊攤提前的盈餘(EBITDA)),較先前公布的數字低了大約10%

企業的債務收入比也因此遠高於修正前的數據。據摩根大通經濟學家Jesse Edgerton計算,非金融業者Q2債務已達EBITDA的2.24倍,略高於前次經濟衰退前的水位。

由於利率低迷的關係,業者的利息覆蓋率(interest coverage ratio,衡量公司稅前淨利能否支付當期利息的指標)仍跟過去25年的平均水位相符。然而,假如市場需求有降溫跡象,背負高額債務的企業勢必會快速縮減資本支出、減少聘員,進而讓經濟面臨風險。

Fed官員對企業槓桿示警

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一如市場預期降息一碼,9月18日決定聯邦基金利率調降一碼至1.75~2.00%,為今(2019)年以來第二度降息。

對於本次降息行動Fed內部意見分歧,有三名官員投下反對票,分別是聖路易斯聯邦儲備銀行總裁James Bullard (他希望將利率降至1.50-1.75%)、堪薩斯聯邦儲備銀行總裁Esther George (他希望按兵不動)、波斯頓聯邦儲備銀行總裁Eric Rosengren (他也希望按兵不動)。

Rosengren上週五(9月20日)對企業的槓桿程度提出警告。MarketWatch等外電報導,Rosengren 20日表示,降息「可能會導致高風險資產價格進一步膨脹、鼓勵人們使用過多槓桿。」

他認為,當前的利率已經相當寬鬆,雖然「貿易及地緣政治風險的確存在,以降息來因應不確定因素的作法並非全無代價。就業市場已經相當緊俏,在這樣的環境下,經濟不需要更進一步的貨幣刺激政策,這可能推升高風險資產,並鼓勵家庭和企業使用太多槓桿。」

Rosengren直指,在資產價格已開始膨脹之際壓低利率,或許不會導致經濟衰退,但這樣的環境卻可能讓衰退變得更嚴重。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9-23 12:33:19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