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調:東協經濟下行風險 比10年前金融危機更糟

分析師出具最新報告表示,目前東南亞經濟面臨的下行風險,比10年前全球金融危機時更高,原因是東南亞經濟變得更易受中國經濟放緩和其他結構性變化影響,使東協經濟體處於更危險的境地。

新加坡《海峽時報》21日報導,隨著中美貿易持續爭執,各國出口明顯銳減,東南亞地區有一半國家的經常帳陷入赤字,而越南和菲律賓是去年唯二經濟增長未出現放緩的國家。

貝恩策略顧問公司(Bain & Co.)最近發表報告,稱「若世界其他地區經濟放緩甚至衰退,東南亞經濟增長即使強勁,實際上也無濟於事。」

報告指出,10年前的結構特徵,例如中國經濟強勁增長,以及全球對大宗商品的需求,使得東南亞地區得以減緩金融危機帶來的衝擊,但現在緩衝作用已有所減少。

根據該報告,2006年至2018年期間,東協對中國出口比重共增加5個百分點,反映東南亞經濟對中國市場的依賴程度加深。然而,同一期間,中國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卻從12.7%大幅降至6.6%。

報告同時警告說,中美貿易戰持續延燒,可能會進一步減緩中國經濟增長,將在短期內對東南亞經濟構成問題。

外媒先前報導,新加坡企業發展局(Enterprise Singapore) 8月13日公布最新數據,新加坡第二季非石油商品出口(non-oil domestic exports;NODX)衰減達兩位數,較去年同期下跌14.6%,連續3季衰退,且跌幅較第1季的6.4%明顯擴大。

同日,新加坡貿易和工業部(Ministry of Trade and Industry;MTI)下調全年經濟增速預測,預估2019年GDP成長率落在0%至1%區間,勉強維持微幅正成長,大幅低於先前預測的1.5%至2.5%。

印尼政府8月5日公布,今年第二季(4-6月),印尼GDP較去年同期成長5.05%,與市場預期一致,主要受到私人消費和政府支出提振,有助於抵銷投資和出口放緩的影響。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9-23 13:53:17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