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將全面禁止電子煙,違者最高判 3 年監禁

據路透社消息,印度財政部長西塔拉曼(Nirmala Sitharaman)18 日表示,政府將下令禁止電子煙在印度的生產、製造、進出口、運輸、銷售、儲藏及廣告。印度政府內閣已經批准禁令。

在這個禁令宣布之前,印度已經有 15 個州和 1 個聯盟領土禁止使用電子煙。全國禁令生效後,初犯將 1 年監禁或 10 萬盧比(約 1,400 美元)罰款,再犯最多可能會監禁 3 年或罰款 50 萬盧比(約 7,000 美元)。

印度目前有超過 1 億名成年吸菸者,是繼中國之後全球吸菸人口第二多的國家,因此也是電子煙的龐大潛在市場。不久前,美國電子煙品牌 Juul 及菸草巨頭 Philip Morris 還在謀劃進軍印度市場。

印度衛生部表示:「這些新穎的產品有吸引人的外觀和多種口味,使得人們的使用呈等比級數增長,在發達國家尤其是青少年和兒童間廣泛流行。」如西塔拉曼所言,很多人並沒有將電子煙當成戒菸工具,反而沉迷於此。

以印度和美國為代表,目前規範電子煙的國家,大多是出於對青少年健康的考慮。

電子煙出現,對部分菸友來說或許是好事──可當作危害更小的代菸工具,甚至輔助戒菸,但對整個社會來說未必是好事。由於電子煙「危害小」的宣傳口號迷惑性太強,降低了潛在菸草消費者對菸草危害的防範心理。

全球各大電子煙生產商透過推出水果、薄荷口味的電子煙吸引青少年群體,使以青少年為主的非菸民開始接觸尼古丁,「危害小」的東西反而導致了更大範圍的危害。

9 月 4 日,美國密西根州衛生部門將青少年使用電子煙定為「公共健康緊急狀況」,同時宣布全州禁止銷售有香味的電子煙。美國總統川普上週表示,電子煙成為美國社會的一大問題,並呼籲禁售所有非傳統菸草口味的電子煙。

截至目前,全球已有幾十個國家頒布電子煙相關禁令,只不過管制程度不同。

其中新加坡最嚴格,早在 2016 年 12 月就頒布禁止銷售電子煙的法令。日本允許一些 vaping 產品銷售,但禁售含尼古丁的電子煙。香港也於 2018 年宣布全面禁止電子煙,中國杭州、深圳等城市將電子煙納入公共場所的控菸範圍。

(本文由 36Kr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

原文出處: 印度將全面禁止電子煙,違者最高判 3 年監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