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中官員訪農業州臨時喊卡 殖利率挫

中國副部長級官員赴美展開新一輪貿易談判,但意外縮短參訪行程,暗示此次磋商進展不如預期般順利,上週五(20日)美國公債殖利率走跌。

MarketWatch報導,紐約債市9月20日尾盤時,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3.1個基點至1.711%,週線跌幅為9個基點;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2.3個基點至1.754%,週線跌幅來到14.7個基點;3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1.7個基點至2.198%,週線跌幅為17.6個基點。三者均創下1個月來最大單週跌幅。(註: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上週四(19日),中國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率領團隊,前往華府展開為期兩天的副部長級談判,為10月初的高層正式談判鋪路,提振市場樂觀情緒。

然而,上週五美國蒙大拿州農業局對外表示,以中國副農業部長屈冬玉和農業農村部副部長韓俊為首的中國農業代表團,臨時取消訪問美國農業州,並較原定計畫提前返回中國,令市場上的樂觀情緒有所消退。

中美貿易談判傳出進度受阻的消息,投資人擔心,中國先前承諾擴大購買美國農產品將會告吹,市場心態轉向避險,使公債殖利率因而下跌。

上週三(18日),Fed結束9月利率會議,決議將隔夜拆款利率下調25個基點,為2019年內第二度降息,但並未釋出明確的進一步降息訊號,而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內部意見出現分歧,也讓期待降息的投資人感到失望。

在10名具有投票權的委員中,有3人反對降息25個基點。其中,聖路易斯聯邦儲備銀行總裁James Bullard主張降息50個基點至1.50%-1.75%。對此Bullard解釋,美國通膨率持續低於Fed的2%目標,若能採取積極寬鬆貨幣政策,將有助於預期通膨率進一步下降,並防範經濟放緩帶來的風險。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9-23 07:40:14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