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股》丹麥/瑞士銀行將向大額存戶收利息 泛歐指漲

丹麥銀行Jyske Bank向大額存戶收取更高的利率,帶動銀行股走高,泛歐指連續第五週收漲。與此同時,股市進入「四巫日」(quadruple witching),波動加劇,防衛類股翻紅。

週五(20日)泛歐STOXX 600指數上漲0.29%(1.15點)、收392.95點。

英國FTSE 100指數下跌0.16%(11.50點)、收7,344.92點。德國DAX指數上漲0.08%(10.31點)、收12,468.01點。法國CAC指數上漲0.56%(31.70點)、收5,690.78點。

央行負利率苦果顯現,丹麥第二大銀行Jyske Bank一個月前,已經要對存款超過750萬丹麥克朗的客戶,收取0.6%利息。上週丹麥央行調降主要存款利率至負0.75%,在已開發國家中創空前新低。歐洲央行(ECB)也降息、並恢復購債。

Jyske週五表示,央行措施讓該銀行虧損增加,必須把部分帳單轉嫁給客戶。12月1日起,將對所有企業存款,以及存款超過75萬丹麥克朗(11.11萬美元)的私人客戶,收取0.75%利息。Jyske股價走升5.3%。

丹麥2012年實施負利率,是最早採取此一措施的國家之一。今年8月,Jyske成了第一家推出負利率房貸的銀行,客戶申辦十年期房貸,不用利息,還可獲得0.5%利率。

不只丹麥,瑞銀(UBS)也說,將對存款超過200萬瑞士法郎(200萬美元)的客戶,收取0.75%利率。

3月、6月、9月、12月的第三個禮拜五是四巫日,這天四項衍生性金融商品,包括股票指數期貨、股票指數選擇權、個股期貨、個股選擇權陸續到期。投資人大買防衛類股,如公用事業股、房地產股、食品暨飲料股等。

中美副部長級官員進行工作層級會議,替十月份談判作準備。中美代表團原本預定本週會晤結束後,要參訪美國農場。不過蒙大拿州農場局聯合會(Montana Farm Bureau Federation)主管Nicole Rolf表示,中國官員改變行程,提早返國,中方未解釋原因。外界原本以為中國會恢復購買美國農產品,此舉讓外界感到失望。

個股方面,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核准藥廠Novo Nordisk的口服糖尿病用藥「semaglutide」,Novo Nordisk攀升2.6%。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9-23 06:47:27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