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華馬克斯:美國看來還要兩年才衰退、根本不需降息

之前曾預見金融海嘯和達康泡沫、備受尊崇的橡樹資本(Oaktree Capital)共同創辦人霍華馬克斯(Howard Marks,見圖)認為,經濟看來還要兩年才會衰退,美國根本不需要降息。

CNBC報導,馬克斯19日在接受專訪時指出,即便中美貿易戰導致製造業趨疲、經濟有部分稍軟,美國總體經濟的狀態其實仍不錯、是全球最強,消費者是經濟穩健的主因。「感覺上經濟應不會馬上陷入衰退,我們已有5年不曾衰退過、估計還有兩年的時間…..我不會選在此時刺激它。」

央行通常會降息維繫經濟,Fed 10年前降息、協助全球走出金融危機。不過,馬克斯說,「十年過後,你還會想要降息、延續這波史上最長的經濟擴張嗎?我不認為這是合理的目標。」

馬克斯直指,預防經濟陷入衰退,並非Fed的工作。傳統上,Fed的任務是控制通膨、支持經濟成長以創造就業機會。「預防經濟陷入下一次衰退,跟控制通膨、創造就業是兩碼子事,預防衰退似乎是Fed最近才挑起的重擔。」

美國經濟數據近來轉趨穩健,不但消費者、企業信心上揚,零售銷售額也優於市場預期,衡量經濟數據是否優於預期的花旗經濟驚奇指數(Citygroup Economic Surprise Index;ESI)已上升至2月以來新高。中美貿易戰近來似有趨緩跡象,也讓市場情緒受到提振。

然而,Fed仍在本週降息一碼至1.75~2.00%,以對抗貿易戰、英國脫歐等外部衝擊。

馬克斯7月26日曾對橡樹資本客戶發表最新備忘錄指出,降息的意涵並非表面看來那麼簡單。假設Fed對經濟的診斷技術精良,降息並不一定是好消息。你可以說,倘若麻煩將至,降息總比按兵不動好。但這依舊並非利多。

首先,這意味著Fed認為有麻煩了,第二,這不保證問題將會解決。Fed 2007年9月首度降息(之後又續降10次息、使聯邦基金利率趨近零)後,標準普爾500指數狂跌了超過50%才終於觸底。(相關文章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9-20 14:23:42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