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通信接單減幅擴大,外銷訂單全年成長難度高

經濟部統計處今天公布 8 月外銷訂單,其中資訊通信產業年減幅度擴大至 9.7%,傳統貨品持續走衰,致整體接單金額年減 8.3%,較統計處先前預估年減幅度更大,全年整體接單較 2018 年成長難度高。

(Source:經濟部統計處

經濟部統計處今天公布 8 月外銷接單金額 400.5 億元,年減 8.3%,所有主要接單貨品都較 2018 年減少,光學器材、基本金屬、機械、塑橡膠製品及化學品等傳統貨品皆呈雙位數衰退,機械接單年減幅度更達 26.2%。

受美中貿易戰衝擊,全球經濟走緩,需求衰退,外銷訂單從 2018 年 11 月翻黑,今年上半年幾乎是靠資訊通信產品的亮眼表現讓減幅維持逐步縮減態勢,但資訊通信接單 7 月翻黑,年減 3.2%,8 月減幅更進一步擴大至 9.7%。

經濟部統計處長黃于玲說明,除因 2018 年 8 月基期較高,主要是因為部分筆電客戶提前拉貨,訂單早在 6 月就已反應,加上全球景氣放緩,導致智慧型手機客戶下單保守所致。

不過,黃于玲表示,觀察筆電 6 到 8 月下單,整體需求與 2018 年相比並未減少,尚無法斷言下半年需求是否會衰退;智慧型手機則待觀察各大品牌推出新機買氣,若市場接受度好,客戶可能再補單,依以往經驗,需求可望在 9 月後開出。

資通訊接單減少也帶動主要接單來源的美國、歐洲、東協、日本整體接單衰退,減幅約在 7% 至 7.8% 之間;中國及香港則年減 8.9%,以電子產品減少 2.6 億美元較多。

展望未來,黃于玲表示,下半年是傳統接單旺季,加上新興應用需求陸續開出,預期表現會較上半年好,最快在基期相對低的 12 月有望出現年成長率轉正。

但全球貿易紛爭起伏不定,市場持保守觀望態度,加上原物料價格維持低檔,恐抑低未來外銷接單動能,黃于玲也坦言,今年 1 到 8 月累計接單金額 3,034.3 億美元,較 2018 年同期少 6.3%,若要達成全年持平甚至成長目標,9 到 12 月平均接單金額得要達到 520 億美元以上,難度相當高。

統計處預估,9 月外銷訂單接單金額約在 440 至 450 億美元之間,因 2018 年同月接單金額為歷年同月新高,比較基期高,預期可能年減 6% 至 8.1%。

(作者:廖禹揚;首圖來源:shutterstock)原文出處: 資訊通信接單減幅擴大,外銷訂單全年成長難度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