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央行:中國經濟動能轉弱,貿易戰衝擊日益明顯

英國央行(Bank of England, BOE)9月19日發布新聞稿宣布,貨幣政策委員會(MPC,見圖;圖片來源:英國央行)於9月18日一致決議將銀行利率維持在0.75%不變。

自MPC上次會議以來,美中貿易戰愈演愈烈、全球經濟成長展望轉趨黯淡,許多主要經濟體的貨幣政策已經轉趨寬鬆。

英國與歐盟最終貿易關係的不確定性持續時間越長、特別是在全球經濟成長疲軟的環境下,需求成長將更有可能維持在低於潛力的水準、進而增加過剩的供給量。在這種情況下,英國國內產生的通膨壓力將會減少。

如果出現無協議脫歐(硬脫歐),英鎊匯率可能會下跌、消費者物價指數(CPI)通膨上升且GDP成長放緩。MPC的利率決策必須平衡通膨的上行壓力以及需求減少帶來的下行壓力。在這種情況下,貨幣政策的反應不會是自動的、而且可能朝任何一個方向移動。

根據BOE於9月19日發布的9月18日MPC會議紀錄內容,前瞻指標顯示短期展望略為轉弱,J.P.摩根(J.P.Morgan)全球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當中的新出口訂單指數持續下跌、降至2012年以來的最低水位

由於美國和中國之間目前的雙邊關稅比2018年初高約20個百分點,MPC討論了最新發展的邊際經濟影響和貿易戰的累積影響。

英國央行工作人員認為,關稅稅率和覆蓋範圍雖增加、但直接的經濟影響相對較小。不過,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如果將信心效應納入考量,貿易戰對全球商業投資成長的確產生了重大的負面影響。此外,貿易轉移所帶來的重大抵銷效應目前並不顯著。

整體而言,經濟活動指標顯示、中國國內成長動能已經轉弱,美中貿易戰可能對經濟成長產生更為顯著的影響。

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H. Powell)9月18日指出,自去年年中以來、全球成長展望已經轉弱,尤其是在歐洲和中國。

中國駐俄羅斯大使館網站於9月16日刊登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接受俄羅斯塔斯社的書面採訪內容。李克強表示,只要就業比較充分、收入持續增加、環境質量不斷改善,經濟增速高一點低一點都是可以接受的。

新聞主要原文出處
Monetary Policy Summary and minutes of the Monetary Policy Committee meeting

Monetary Policy Summary and minutes of the Monetary Policy Committee meeting ending on 18 September 2019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19-09-20 12:10:30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