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鋼鐵成慘業 一週內3廠發獲利預警!US Steel瀉11%

川普關稅幫不上忙,美國鋼鐵業成慘業,本週三家公司相繼發布獲利預警,U.S. Steel股價跳空重挫11%。

MoneyDJ iQuote報價顯示,週四(19日)US Steel暴跌11.16%,收11.06美元,創3日以來收盤新低。

CNN Business、Barronˋs報導,US Steel週三(18日)盤後公布,該公司設施發生火警,計入5,300萬美元的火災損害和重整費用後,估計第三季每股虧損0.35美元,超過市場預期的每股虧損0.10美元。US Steel並說,市況欠佳和需求疲弱,美國兩座高爐(blast furnace)會持續閒置,該公司第三季出貨量將減。

US Steel表示,歐洲進口鋼鐵持續處於高水位,鋼價下挫和原物料成本持穩,傷害該公司在歐洲的毛利。外界認為美國對中國進口鋼鐵開徵25%關稅,可能導致中國鋼鐵轉向銷往歐洲。

US Steel是本週第三家發布獲利預警的美國鋼鐵廠,過去一年來,US Steel股價暴跌60%。本週三Steel Dynamics也警告鋼鐵營運獲利衰退,過去一年來,該公司股價重挫34%。美國鋼鐵龍頭Nucor週一調降獲利預估,過去一年來,該公司股價下跌18%。

美銀美林分析師Timna Tanners看壞鋼鐵業前景,預測鋼價尚未觸底。她相信基準鋼價將從當前的每噸575美元、跌至500美元,等於還有13%的下行空間。她估計買家可能會有迷你罷工潮,眾人預料鋼價將跌,因此不願意現在購入鋼鐵。

美銀美林:美將陷鋼鐵末日

今年3月,Tanners曾預言將出現「鋼鐵末日」(steelmaggedon),當時她認為是美國鋼鐵廠大擴產造成,與現今情況不同。近來國鋼鐵業減產,是輕型汽車等工業終端市場需求疲弱,讓鋼鐵業陷入黑暗。

CNBC、ETF Trends 3月份報導,川普課徵鋼鐵關稅後,去年7月美國熱軋鋼捲價格一度飆上每短噸900美元。美國鋼鐵廠增產回應,今年初價格降至660美元。美銀美林預測,未來幾年鋼鐵廠將持續擴產,導致供給過剩。估計2022年美國鋼鐵產能將增20%,打壓鋼鐵廠毛利。

美銀美林估計,近期內鋼鐵價格持穩,熱軋鋼捲價格維持在650~750美元。但是2021~2022年,價格將跌至550~660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9-20 12:26:11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