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金龍:今明年GDP均可保2;目前不考慮預防性降息

中央銀行昨(19)日舉行第三季理監事會議,會後宣布連續第13季維持利率不變,符合市場預期;另外,央行將今(2019)年台灣經濟成長率(GDP growth rate)預估由上季的2.06%上修至2.4%,原因是受惠轉單效應和台商回流,並預估2020年經濟成長率為2.34%,將略低於2019年。央行總裁楊金龍(附圖)表示,預期台灣2019、2020兩年經濟成長率均可「保2」沒有問題,且目前不會考慮進行預防性降息。

展望景氣,央行指出,雖然下半年全球經濟成長有放緩跡象,不過,受惠轉單效應及台商提高在國內生產比重,加上基期偏低,帶動台灣出口回溫,因此央行將2019年經濟成長率預估由上季時預估的2.06%上修至2.4%。而展望2020年,預期民間消費成長將持穩,政府支出將增加,但受主要經濟體景氣降溫影響,預期輸出與民間投資成長將低於2019年,因此預估2020年經濟成長率2.34%,將略低於2019年。

楊金龍並指出,美中貿易衝突對亞洲國家出口造成衝擊,但對台灣的影響相對較小,原因是台灣受惠轉單效應,對美國出口相對穩健,加上美國經濟在貿易衝突中仍有不錯表現,其需求帶動台灣出口,而以美國Fed最新聲明來看,其仍預期2020年美國經濟將維持強勁。

另外,因貿易戰和全球經濟衰退風險,國際上掀起一波降息風潮,關於台灣是否也會採取預防性降息?楊金龍指出,2019年台灣經濟還算可以、2020年經濟成長率預估也有2.34%,原因是2020年政府消費、投資、出口等都將成長,轉單效應亦可望持續,且美國2020年經濟狀況也還不錯,預期台灣2019、2020兩年經濟成長率均可「保2」沒有問題,因此目前不會考慮進行預防性降息。他也強調,目前貨幣政策基調仍維持「適度寬鬆」

此外,央行的最新經濟預測,略低於主計總處預估的2019、2020年經濟成長率2.46%2.58%。對此,楊金龍表示,央行對2019年經濟成長率的預測其實和主計總處預測差別不大,原因是主計總處對投資的預估較樂觀,央行對出口的預估則高於主計總處;但2020年的預測值就相差較多,原因是主計總處對2020年投資、出口的預估均較央行樂觀。

不過,央行雖認為2019、2020年台灣經濟成長率可「保2」無虞,但也認為有數項國際政經因素可能影響台灣2019年下半年和2020年經濟表現,包含香港「反送中」、英國脫歐危機等地緣政治風險、以及全球貿易爭端、全球景氣復甦力道放緩,加上政府推動的促進民間投資方案的落實程度,都可能影響台灣經濟成長表現。

MoneyDJ 新聞 2019-09-20 07:52:54 記者陳怡潔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