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幣挫!SARB利率不變、稱成長及財政疑慮壓抑匯價

南非央行(SARB)週四(9月19日)決定按兵不動,南非幣在央行宣布利率決策後走貶。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美元兌南非幣19日尾盤跳漲0.97%至14.8229;盤中最高上升至14.8354。

路透社、BusinessTech等外電報導,SARB成員19日一致同意將附買回利率(Repo Rate)維持在6.5%不變,符合市場原先預期。

南非的通膨展望一直相對溫和,通膨率落在SARB預設的3-6%目標區間之內。不過,今(2019)年南非的經濟成長相當疲軟。

SARB將今年的經濟成長率預估值保持在0.6%不變,但2020年、2021年的預估值分別下修至1.5%、1.8%。

SARB總裁丹雅格(Lesetja Kganyago、見圖)19日直指,自7月召開貨幣政策以來,南非幣相對美元已貶值4.6%、相對歐元則貶值3.0%,也就是說,這次會議召開之際,南非幣已從前次會議的14.40貶至14.88兌換一美元。若以季度預測模型(Quarterly Projection Model, QPM)來估算,南非幣遭到些微低估。

丹雅格說,雖然南非幣因全球信心改善而受惠,投資人對南非國內的經濟成長展望及財政風險仍然感到憂心。

丹雅格表示,整體環境仍充滿不確定因素,未來的貨幣政策將依經濟數據而定,而QPM評估顯示,未來一段期間內,附買回利率將維持不變。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9-20 09:10:19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