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降息一碼!三位FOMC委員唱反調、看法明顯分歧

美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見圖;圖片來源:FED)9月18日決議將聯邦基金利率目標範圍調降至1.75-2.0%

支持上述利率決策的FOMC委員分別是:鮑爾(Jerome H. Powell;聯準會主席)、John C. Williams(紐約聯邦儲備銀行總裁, FOMC副主席)、Michelle W. Bowman(聯準會理事)、Lael Brainard(聯準會理事)、Richard H. Clarida(聯準會副主席)、Charles L. Evans(芝加哥聯邦儲備銀行總裁)以及Randal K. Quarles(聯準會理事)。

投票反對上述利率決策的FOMC委員分別是James Bullard(聖路易斯聯邦儲備銀行總裁)、Esther L. George(堪薩斯聯邦儲備銀行總裁)以及Eric S. Rosengren(波士頓聯邦儲備銀行總裁)。其中,Bullard在本次會議上傾向將聯邦基金利率目標範圍降至1.5-1.75%;George、Rosengren傾向將目標範圍維持在2.0-2.25%。

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7月開會後所收到的資訊顯示,勞動力市場依舊強勁、經濟活動以溫和的速度增長。近幾個月以來就業整體呈現穩健增長、失業率仍然維持在低水位。


家庭支出雖維持強勁成長態勢,但企業固定投資和出口已經轉弱
。就年增率而言,整體通貨膨脹與核心(排除食品、能源)通膨均低於2%。基於市場的通膨補償指標仍處於低檔;基於調查的較長期通膨預期指標幾乎沒有變化。

依據法定任務,FOMC力求促進就業極大化和物價穩定。鑑於全球發展對經濟展望的影響以及疲軟的通膨壓力,委員會決定將聯邦基金利率目標範圍調降至1.75-2.0%。此一行動支持委員會的觀點,即經濟活動的持續擴張、強勁的勞動力市場條件以及通膨接近委員會設定的2%對稱目標是最有可能的結果,但此一展望的不確定性仍然存在

委員會在評估聯邦基金利率目標範圍的未來路徑時、將持續監控新資訊對經濟展望的影響,並將採取適當措施來維繫具備強勁勞動力市場與接近2%對稱通膨目標特質的經濟擴張。

未來在決定聯邦基金利率目標範圍的調整時間點和規模時,委員會將評估相對於就業目標極大化及2%對稱通膨目標的已實現和預期經濟狀況。這項評估將參考多項資訊,包括勞動力市場狀況指標、通膨與通膨預期指標以及對金融和國際情勢發展的研判。

紐約聯邦儲備銀行總裁John C. Williams 9月4日在紐約市發表演說時指出,美國GDP數據目前看來還不錯,但不同部門出現不一致的訊號(消費者支出強勁、但企業投資出現放緩跡象,出口下滑的同時、製造業數據也已轉弱)。

Thomson Reuters報導,聖路易斯聯邦儲備銀行總裁James Bullard 9月3日在受訪時表示,聯準會(FED)目前的目標政策利率範圍(2-2.25%)太高。

另一方面,波士頓聯邦儲備銀行總裁Eric S. Rosengren在同一天於美國麻州發表演說時表示,美國物價穩定、就業市場相當吃緊,因此沒有必要浪費寶貴的降息空間。

新聞主要原文出處
Federal Reserve issues FOMC statement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19-09-19 07:22:31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