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士尼 CEO:如果賈伯斯還活著,蘋果和迪士尼可能已經合併

據《紐約時報》報導,迪士尼 CEO Bob Iger 已經在 2019 年 9 月 10 日從蘋果董事會辭職,原因是迪士尼和蘋果在串流媒體業務上的競爭關係。

其實在蘋果大力投入串流媒體之前,關於蘋果收購迪士尼合併的說法就一直甚囂塵上。Bob Iger 在最新的自傳中談到了這個話題,他表示,如果史蒂夫‧賈伯斯如果沒有在 2011 年去世,將會和他討論蘋果與迪士尼合併的問題。

自從史蒂夫去世以來,公司每次取得成功,總有那麼一個時刻,我都希望史蒂夫可以親眼見證……更重要的是,我們會將兩家公司合併,至少會非常認真地討論這種可能性。

Bob Iger 與賈伯斯的交集,是從迪士尼 2006 年以 74 億美元收購皮克斯開始的。賈伯斯在 1985 年離開蘋果的那段時間裡,花了 1,000 萬美元從喬治‧盧卡斯手中接過這個「不賺錢的動畫部門」,並在 1995 年推出了動畫電影史上第一部完全使用電腦技術製作的動畫長片《玩具總動員》。

而迪士尼對皮克斯的收購,也讓賈伯斯成為了迪士尼董事會成員,而 Bob Iger 也在 2011 年進入蘋果董事會。兩家公司的密切關係,以及蘋果充足的現金流,讓很多分析師猜測蘋果可能會和迪士尼合併。

去年有消息稱蘋果計劃將 2,500 億美元的海外現金回流美國,花旗銀行分析師將 Netflix 和迪士尼視為蘋果最可能的收購對象

這也和蘋果投入串流媒體業務的背景有關,2017 年蘋果就已經決定拿出 10 億美元用於原創劇集製作。在 3 月份的春季發表會,蘋果發表了串流媒體視頻訂閱服務 Apple TV+,還引入了史蒂芬‧史匹柏、珍妮佛‧安妮斯頓、傑森·摩莫亞等一票好萊塢巨星。

英國《金融時報》8 月份的報導,蘋果在串流媒體業務上的投入已經增至 60 億美元。但蘋果自製劇的製作不算順利,有內容製作方表示,跟蘋果合作難度很大,因為蘋果對劇情內容過度干預,造成上線時間一再延遲。

對於在串流媒體領域沒有太多經驗的蘋果來說,收購迪士尼和 Netflix 這樣成熟的內容提供商似乎也是一種快速有效的方法,而且迪士尼內容的合家歡風格,比起 Netflix 要更符合蘋果的定位。

但花旗分析師也指出蘋果收購迪士尼存在不少難度,除了高達 2,500 億美元的價格外,如何管理迪士尼近 20 萬員工也是一大難題,這幾乎是蘋果員工數量的兩倍,而且兩家公司的架構組織也有很大差別,蘋果之前從沒有過這麼大規模的收購。

儘管 Bob Iger 和賈伯斯可能都萌生過兩家公司合併的想法,但時至今日這種可能性已經很小。如今蘋果市值超過 1 兆美元,迪士尼市值也有 2,460 億,規模遠超過迪士尼去年收購 21 世紀福斯(713 億美元),這樣的巨頭合併可能很難獲得反壟斷部門的批准。

即便是 Bob Iger 也不能預測如果賈伯斯還在世,兩家公司是否真的會合併;就像我們永遠無法知道如果賈伯斯還活著,今天的蘋果會是什麼樣子。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Josh Hallett CC BY 2.0)

原文出處: 迪士尼 CEO:如果賈伯斯還活著,蘋果和迪士尼可能已經合併

Share
  • 最近文章

    台灣居民快速 IB 盈透證券開戶

    IB 盈透證券是什麼? IB ... Read More

    3 個月 ago

    美大選另類指標:川普在章魚哥俄亥俄州擴大領先優勢

    美聯社報導,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 Read More

    3 年 ago

    美選後國會恐續分裂?專家:共和黨在參院仍有優勢

    美國即將在11月3日舉行總統大... Read More

    3 年 ago

    實質利率為負!土耳其央行不願升息 里拉貶至新低

    武漢肺炎疫情癱瘓全球經濟,體質... Read More

    3 年 a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