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國產油受創、亞洲喊苦!傳輕質原油斷供 改重質替代

沙烏地阿拉伯的關鍵產油設施上週末突遭無人機空襲、原油產能應聲腰斬,雖然該國強調不會影響到客戶,但最新消息直指,過去一年對沙國依賴日深的亞洲國家,已開始受到波及。

華爾街日報17日報導,沙烏地對亞洲的供油路線相當遠,沙國供給倘有變,亞洲要等數天(若不是數週)才會感受得到。不過,市場供給緊俏的初步跡象,正悄悄冒出頭。根據未具名消息人士的說法,沙烏地已告知印度及中國買家,他們所訂購的阿拉伯輕質原油(Arab Light crude),恐無法如數交付,將改以較為重質的原油替代。

這樣的替代做法,雖能維持供應穩定,卻會推升全球原油價格以及煉油廠的成本。另外,沙烏地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Saudi Arabian Oil Co.,或稱Saudi Aramco)也告知中國煉油廠,預計10月份交付的阿拉伯輕質原油,將延遲10天才能交貨。

中日韓等亞洲國家對原油需求若渴,不少國家近年為了減少對伊朗、委內瑞拉的依賴,紛紛轉向沙烏地買油,沙國這次受創,對亞洲國家可能會有深遠影響。能源顧問公司伍德麥肯茲(Wood Mackenzie Ltd.)研究顯示,沙烏地出口的原油中,高達72%輸往亞洲,相當於每日500萬桶。

沙烏地已在今(2019)年取代俄羅斯,成為中國最大的原油供應國。根據北京官方資料,中國7月進口了4,475萬公噸的沙烏地原油,佔整體原油進口量的17%,相較之下俄羅斯原油的進口量只有3,672萬桶。研究機構Energy Aspects的數據顯示,中國6月從沙烏地進口的原油已達每日188萬桶,較去年同期拉高近一倍。

中國從美國進口的原油,因為貿易戰的關係,近月一路滑落。日經新聞報導,中國9月1日對750億美元美國產品課徵5-10%關稅,第一批在9月1日開徵的產品涵蓋1,717個品項,當中包括大豆及原油,第二批要在12月15日開徵的品項則有3,361項,當中包括汽車。其中,不到1,800項產品(約35%、包括原油)是第一次面臨關稅者,多數之前就已受到關稅衝擊。

中國8月23日宣布9月1日起要對美國出口的原油開徵5%關稅,分析人士認為,北京當局願意為貿易戰承受的疼痛閥值(pain threshold)已經拉高了。

CNBC等外電報導,美銀美林原物料暨衍生性金融商品研究部主管Francisco Blanch 8月26日指出,中國對美國原油開徵關稅的決定,顯示北京願意承受的經濟衝擊比市場預期還高,因為這麼做肯定會衝擊國內煉油廠利潤,也將削弱煉油業者在國際上的競爭力。

Blanch直指,國際海事組織(IMO)2020年起限制航運業使用低硫燃料油的規定(簡稱為IMO 2020),可能會讓煉製低硫燃料油所需的輕甜原油大漲價,而這種原油大多出自美國。這意味著中國將促使國際原油漲價,就如同北京停止購買美國大豆、然後支付更高的價格從巴西進口一樣。

中國並非美國原油的大買家,上半年的每日進口量僅12萬桶,且進口時間點大多落在第一季。Blanch警告,中國有可能會暗示要買伊朗原油,讓貿易戰進一步升溫。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9-19 14:37:33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