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險訊號?新債王:VIX暗示股市太自滿、債市有變數

有「新債券天王」之稱的DoubleLine Capital執行長岡拉克(Jeffrey Gundlach)警告,數項早期跡象暗示,當前的多頭行情即將開始瓦解,這當中包括消費者信心的變化,以及股債市波動率指標日益分歧等危險訊號。

MarketWatch報導,岡拉克18日在接受CNBC專訪時指出,美股的恐慌指數「VIX」在15點附近低檔徘徊、顯示股市投資人可能太過自滿,另一方面債市雖已止穩、美銀美林用來衡量美債波動程度的「MOVE」指數卻居高不下,暗示人們相信債市仍將震盪不安。

岡拉克直言,股債波動率指標走勢分歧,暗示被視為「聰明錢」(smart money)的債市投資人相信,動盪會持續席捲金融市場。

岡拉克並說,投資人應密切注意消費者信心的變化,市場參與者尤其需關注消費者對未來的看法,預期這終將趨近日益惡化的現況指標。

Yahoo Finance報價顯示,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用來衡量市場恐慌氣氛的波動率指數(VIX)18日下挫3.39%、收13.95點。另外,根據MarketWatch報價,MOVE指數18日仍在6月觸及的2年半高點附近震盪。

總經分析部落格Acemaxx-Analytics 18日也透過Twitter指出,MOVE及VIX的差距已經創下2017年以來的新高紀錄。(見左圖)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9-19 08:28:30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