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鴻海加碼投資!CNBC:印度能成中美貿戰贏家

中美大打貿易戰,鴻海(2317)把部分蘋果產品產能,從中國轉往印度。專家指出,印度能成為貿易戰贏家,估計有110億美元的資金將湧入。

CNBC報導,IHS Markit亞太首席經濟學家Rajiv Biswas指出,貿易戰之下,印度製造業可享好處,特別是紡織、製鞋、電子業等。美國關稅一旦生效,中國出口商品會變得較為昂貴,業者可能轉至其他亞洲國家生產、包括印度。全球製造商日益聚焦於印度快速成長的本土消費市場,鴻海就是一例。中期而言,印度可受惠於此一趨勢。

星展集團(DBS Group)經濟學家Radhika Rao引述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UNCTAD)數據稱,貿易轉向,印度有望吸引110億美元流入。他最看好的三個貿戰受惠產業是製藥業、化學業、工程業。印度品牌資產基金會(India Brand Equity Foundation、IBEF)資料顯示,印度供應全球過半的疫苗需求、並為全球第12大工具機生產商。

但是專家強調,印度外商面臨兩大挑戰:土地和勞動規範。法興經濟學家Kunal Kundu說,土地法規是製造業和基礎建設發展的最大障礙,當前法規讓民間製造商難以取得土地設廠。另外,印度勞動法規極為複雜,有40部法案,業者必須全數遵守,也讓製造業相當頭大。

傳印度向外資招手、鼓勵設廠

路透社8月底報導,貿易戰讓製造業從中國出走,據傳印度相準此一機會,向蘋果和鴻海等招手,鼓勵業者轉往印度設廠。美國關稅壓力讓企業搬離中國,移往其他國家生產。消息人士透露,數名印度官員8月14日召開會議,討論「目標企業」(target companies)名單,涵蓋蘋果、鴻海、緯創(3231)、和碩(4938)等。印度鎖定九個產業,包括電子、汽車、製藥、電信業等。

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美國-印度專家Richard Rossow說,(印度)規模龐大、擁有巨大的本土市場,但是必須採取行動,盡快追上新浪潮。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9-19 13:23:04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