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屬》需求與經濟擔憂 LME基本金屬多數下跌

倫敦金屬交易所(LME)3個月基本金屬期貨9月18日多數下跌,因需求以及經濟增長的擔憂持續。期銅下跌0.1%,報每噸5,814美元。期鋁下跌0.4%,報每噸1,785.5美元。期鉛上漲0.7%,報每噸2,071美元。期鋅下跌1.2%,報每噸2,320美元。期錫下跌1.2%,報每噸16,650美元。期鎳上漲1.0%,報每噸17,200美元。

惠譽集團旗下信用市場數據、分析工具和風險服務供應商惠譽解決方案(Fitch Solutions)最新報告將2019年平均鋅價的預估從每噸2,600美元下調至2,500美元,因中美貿易戰導致需求以及價格持續下滑的影響。鋅價今年以來下跌5%,銅與鋁也都下跌2.6%,表現最好的鎳價今年以來大漲60%,鉛價則是小漲1.6%。

惠譽報告表示,中國大陸為應對貿易戰的負面衝擊,推出了一些刺激措施,有助於提振鋼鐵與鋅的需求;但另一方面,大陸的鋅產量也明顯增長,抵銷了一些刺激的效果。而在中國以外,報告認為,美元的強勢將會對金屬價格構成壓力,也會抵銷掉中國以外精煉鋅產量減少對價格所帶來的支撐作用。

報告認為,未來幾年鋅價仍將走低,主要因為鋅市的供應缺口逐漸收斂,因大陸粗鋼產量的增速放緩導致鋅的消費增長疲弱的影響。惠譽預期至2023年平均鋅價將會降至每噸2,350美元。

世界金屬統計局的報告表示,今年上半年,全球鋅市供給短缺7.8萬噸,相比2018全年為供給過剩6.4萬噸;精煉鋅產量年減1.7%,全球精煉鋅需求年增27.6萬噸,大陸表觀需求量312.6萬噸,佔全球47%比重。6月份,全球精煉鋅產量以及消費量分別為115.65萬噸與113.22萬噸。

世界鋼鐵協會主席蓋爾道(Andre Gerdau Johannpeter)表示,雖然市場面臨著極大的不確定性,但全球鋼鐵需求短期內仍將增長;但長期可能將進入一個低增長的區域,主要因為全球人口增長放緩、已開發國家人口老化,還有收入不均威脅經濟增長以及中產階級的規模的影響。此外,環保考量也成為影響全球鋼鐵產業的一個重要因素。

全球的鋼鐵需求主要仍集中在中國大陸,佔全球鋼鐵消費的約半數比重。今年大陸粗鋼消費量預估將僅年增1%至8.433億噸,粗鋼產量則預估可以年增2%至9.3億噸;但2020年大陸粗鋼消費量預估將會下滑1%至8.349億噸。協會預估,印度今年將超越美國成為全球第二大的鋼鐵消費國,2020年,印度、美國與日本的粗鋼消費量預估分別為1.1億噸、1.01億噸,以及6,400萬噸。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9-19 07:23:38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