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鮑爾強調若有必要將”積極”行動 道瓊翻紅收高

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一如市場預期降息一碼,但對接下來的行動並無明確說法,一度衝擊美國四大指數跌幅擴大,直到聯準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見圖)聲稱若有必要將「積極」(aggressive)應變,道瓊工業平均指數、標準普爾500指數與費城半導體指數才翻紅收高。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9月18日上漲0.13%(36.28點)、收27,147.08點。那斯達克指數下跌0.11%(8.62點)、收8,177.39點。標準普爾500指數上漲0.03%(1.03點)、收3,006.73點,距離7月26日的歷史收盤高(3,025.86點)僅剩0.64%。費城半導體指數上漲0.08%(1.22點)、收1,600.95點。

FOMC 18日決定聯邦基金利率調降一碼至1.75~2.00%,一如市場預期,為今(2019)年以來第二度降息。FOMC在會後聲明中表示,雖然經濟持續成長、就業續強,是「最有可能出現的結果」,但經濟前景充滿不確定因素,央行承諾會「採取適當行動」維繫經濟擴張。

FOMC釋出的利率預測顯示,央行官員的預測中值為利率維持在新的區間範圍內不動、直至2020年為止。這似乎意味著18日的降息將是今年最後一次。

投資人原本盼望,Fed能繼續降息、為中美貿易戰引發的全球經濟動盪做緩衝,但FOMC的最新預測並非如此,讓市場大失所望,賣壓隨之出籠。

不過,鮑爾18日在會後記者會上聲稱,Fed已準備好在必要時「積極」行動,股市聞訊反彈。

鮑爾表示,倘若經濟真的趨緩,Fed可以展開「一連串的」降息行動,但現在並沒有這種情況。他說,降息是為了對全球經濟疲弱、貿易疑慮等風險提供保險。

路透社報導,JonesTrading市場策略長Michael O`Rourke指出,鮑爾表現極佳,他不但順暢表達這次降息只是「貨幣政策循環的中段調節」(mid-cycle adjustment),也讓市場明白,Fed已準備好在必要時採取行動。

Cherry Lane Investments合夥人Rick Meckler也說,鮑爾的說法沒那麼負面,是股市反彈的主因,他基本上是在暗示情況一如過往。人們仔細想了想,利率的確正在往下走,而這一般能為股市帶來支撐。

對利率敏感的標普500銀行類股上漲0.7%。Fed擴大了支付給銀行的超額準備金利率,以及聯邦基金利率區間上緣的利差,以緩解貨幣市場資金緊俏的問題。

在個股變化方面,美國快遞巨擘聯邦快遞(FedEx Corp.)以中美貿易關係緊張、跟亞馬遜(Amazon.com)拆夥為由,提供令人失望的全年度淨利預測,股價應聲慘跌12.92%,為金融海嘯以來最大單日跌幅。

電視娛樂串流媒體平台商Roku宣布要對美國網路客戶免費提供機上盒,股價應聲大跌13.71%、收129.88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9-19 07:17:16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