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股》蘋概股揚 精品股挫 泛歐指收近平盤!防衛股翻紅

歐股靜候美國聯準會(FED)利率決策,在平盤上下震盪。歐洲蘋概股走升,但是精品股重挫抵銷漲勢,終場泛歐指收近平盤。

週三(18日)泛歐STOXX 600指數微漲0.02%(0.08點)、收389.41點。

英國FTSE 100指數下挫0.09%(6.35點)、收7,314.05點。德國DAX指數上漲0.14%(17.01點)、收12,389.62點。法國CAC指數上漲0.09%(5.14點)、收5,620.65點。

歐股盤後,FED降息1碼至1.75~2%,為今年以來第二度降息。但是決策者對於經濟前景看法分歧,FED未多談是否會繼續降息。

此外,FED也宣布「超額存款準備金利率」(IOER)下砍30個基點,降點於大於基準利率的25個基點(1碼),主因隔夜借貸市場的資金緊縮。銀行把超額準備金存在FED,FED支付給銀行的利率就是「實質聯邦基金利率」(effective fed fund rate, EFFR)。EFFR超過IOER時,銀行能以較低的隔夜利率借款,存入FED,賺取FED給予的較高利率,從兩者利差獲利,因此EFFR低於IOER才能鼓勵銀行對外放貸。

最新一代iPhone預售買氣暢旺,歐洲蘋概股齊揚,AMS、義法半導體(STMicro)、英飛凌(Infineon)均收漲。

歐洲防衛類股再受歡迎,房地產股和公用事業股的走勢,通常和利率相反,這兩大類股分別上揚1%、0.9%。法國公用事業商EDF的核電廠爆出焊接問題,但是核電廠無須關閉,股價走高3.2%。

瑞銀認為精品股遭到超買,調降此一類股評等,從「加碼」降至「中立」。瑞士奢侈品集團Richemont重挫6%。義大利精品商Moncler執行總裁指出,香港示威可能不利今年業績,股價重挫7%。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9-19 07:08:41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