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息+貿易戰 外資7月買超美債、結束連2賣

美國財政部週二(17日)公布的數據顯示,今年7月外資買超美國公債,結束先前連續2個月的賣超局面,成為美債於8月出現急彈行情的前兆。

路透社週三(18日)報導,7月31日美國聯準會(Fed)決議降息1碼,成為推升債券價格的利多因素,8月中美互相威脅徵收新的關稅,令貿易緊張局勢加劇,資金大量湧進債市,帶動美債價格大幅上漲。

數據顯示,美債7月獲外資買超109.5億美元,而6月和5月的賣超金額分別為77.1億美元、327.9億美元。其中,海外私人投資公司(Offshore private investor)7月買進的美債總額為423.9億美元,抵銷了外國政府(Foreign official account)311.2億美元的賣壓。

紐約BMO資本市場(BMO Capital Markets)資深利率策略師Jon Hill表示,「這為8月美債反彈走勢提供強而有力的支撐。」

依國別統計,日本7月美債持倉量達到2016年10月以來新高,從6月的1.122兆美元增至1.130兆美元,已連續第2個月取代中國,成為最大海外債權國。

中國是美債的第二大海外債權國,7月持倉量為1.110兆美元,較6月的1.112兆美元有所下滑,持有的美債規模創2017年4月以來新低。

MarketWatch報導,紐約債市9月17日尾盤時,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3個基點至1.735%;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3.8個基點至1.805%;3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3.9個基點至2.272%。(註: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金融時報》8月31日報導,由於Fed於7月底降息,8月美債價格大幅反彈。10年期公債殖利率8月至31日共下跌近52個基點,來到1.4961%,為2015年1月以來的最大月線跌幅。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9-18 10:39:02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