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心油價恐推高通膨、南非幣驟貶,靜待央行決策

南非幣週二(9月17日)一度因油價飆漲而驟貶,但尾盤貶幅收斂,市場靜待南非央行(SARB)本週四的利率決策結果。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美元兌南非幣17日尾盤升值0.19%至14.6898;盤中最高一度跳升1.24%至14.8437、創9月6日以來盤中新高。

受到沙烏地阿拉伯週二宣稱產能9月底前就能恢復、客戶供油量不受影響帶動,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西德州中級(WTI)原油期貨重挫5.7%、收59.34美元。WTI原油期貨週一甫因沙國重要煉油設施遇襲、產能腰斬而暴漲14.7%,為自2008年9月22日以來最大單日漲幅。

布蘭特原油近月期貨週一盤中則暴漲19.5%,週二終場重挫6.5%至64.55美元。布蘭特原油週一創下史上最大盤中漲幅。

路透社17日報導,南非是原油淨進口國,油價暴衝很可能會推升當地通膨、衝擊已經相當疲弱的消費者支出。

ETM Analytics經濟學家Kieran Siney表示,沙烏地產油重地遭到攻擊後,油價出現結構性變化,布蘭特原油期貨大幅走揚,這很可能會在未來幾個月反應到通膨上面。

南非統計局將在週三公布通膨數據,而南非央行則預定在週四做出利率決策。

南非央行曾於7月19日宣布降息一碼至6.5%,希望能提振疲軟的經濟,市場預期央行9月可能會再次降息。

遠期利率協定(Forward-rate agreements)市場顯示,投資人8月21日預測,SARB 9月有32%的機率降息一碼,遠多於19日當時預測的0%。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9-18 14:35:16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