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陸認為我會連任 中美將在選前或選後隔天敲協議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見圖)週二(9月17日)直指,中美「也許很快」(maybe soon)就能達成協議,敲定的時間點可能會在2020年總統大選前、或選後隔天。

MarketWatch、CNBC、路透社報導,川普17日在搭乘空軍一號(Air Force One)飛往加州時對記者表示,北京當局認為他能順利連任,但中國官員比較想跟其他人做交易。他已告知中國,倘若兩國協議在2020年11月3日總統大選後才敲定,北京將面臨遠比現在還要惡劣的條款。

川普表示,「我認為很快就會有協議,也許是選前、也或許是選後隔天。若是選後敲定,那對中國來說,會是史上條件最嚴苛的協議,他們對此心知肚明。」

「他們認為我會輕鬆勝選,也因此相當憂心,因為我已經告訴他們,倘若是選後,協議的條件會遠比現在糟糕。他們是不是希望別人能贏?那絕對是肯定的。」

中美貿易談判副部長即將在本週四(9月19日)於華盛頓面對面會談,雙方距離前次會面已相隔近兩個月。

川普在共和黨內部的支持度略為下滑,但整體民意支持仍穩定。The Hill報導,民意調查機構Hill-HarrisX於9月13日釋出的最新統計顯示,全國的共和黨選民,有83%認同川普的表現,比8月18-20日當時調查的支持度減少2個百分點。

不過,川普的整體支持度仍上升1個百分點至47%,有53%的選民不認同川普。川普在中間選民的支持度也增加3個百分點、來到46%。

Hill-HarrisX這份調查是在9月11-12日進行、共在線上訪問了1,000位註冊選民。

中美醞釀秘密協議

福斯財經網(Fox Business)報導,堅持對中國採取鷹派做法、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中國策略中心主任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9月11日指出,中國如今願意豁免16種美國產品的關稅,顯示川普在貿易協商取得了「重大成功」(a significant success)。

白邦瑞直指,其實北京當局做出的讓步比豁免16種美國產品關稅還多,但川普「明智地未把眾人的注意力放到中國讓步上面(wise not to draw attention to the Chinese concessions)。」

白邦瑞還說,川普對於其他協商的討論內容閉口不談,也是相當聰明的舉動。「川普有一份長達150頁的秘密協議要跟中國敲定。」「中國並未洩漏該份協議,我方也沒有…..倘若中方10月重返談判桌、並同意了這項協議,那會是一大突破(huge breakthrough)。」

就在白邦瑞發表評論的一小時後,川普隨即透過Twiiter宣布,應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的要求,並考量到中華人民共和國即將於10月1日慶祝建政70週年,我們決定釋出善意,將調高2,500億美元中國輸美出口品關稅(從25%提升至30%)的時間點,從原訂的10月1日延後至10月15日。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9-18 11:42:36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