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摩爾定律未失效 半導體業將續從新節點中獲益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技術研究副總經理黃漢森今(18)日表示,摩爾定律還是活躍地存在、並未失效,未來30年,半導體產業將會持續透過製程新節點而從中獲益,而半導體創新的核心,將在於記憶體、邏輯元件和感測元件的整合、電晶體效能和記憶體進展以及系統高度整合

國際半導體展(SEMICON Taiwan)今(18)日登場,黃漢森受邀參加科技創新論壇時指出,摩爾定律並未失效、還是絕對活生生且活躍地存在著,而隨著元件密度越高,成本效益越好,不只是電晶體,DRAMNAND Flash也是如此。不過,若要預測下一個世代半導體科技發展,可能需提出新的方式。

他也指出,台積電7奈米晶圓製程自去年開始量產,而5奈米製程相關生態圈也已準備就緒,未來將會有3奈米製程,隨著晶圓製程節點進步,未來亦可能發展至2奈米、1奈米;未來電晶體尺寸甚至可能縮小到0.1奈米,等同於氫原子的大小,「幾奈米」製程已經不再能反映真正的科技,氫原子微縮將會是創新的歷程,且未來還有許多創新將是無法預見的。

摩爾定律指積體電路上可容納的電晶體數目,約每隔18個月即會增加一倍、性能也會提升一倍,近年因電晶體尺寸縮小速度趨緩,對於摩爾定律是否將逐漸走到盡頭,業界的議論不斷。

MoneyDJ 新聞 2019-09-18 17:11:08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