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企業信心自10年低點反彈,但經濟衰退擔憂上升

湯森路透/歐洲工商管理學院(Thomson Reuters/INSEAD)公布最新調查結果,2019年第三季(7-9月)亞洲企業信心指數從10年低點小幅回升,但大部分受訪企業並未計劃招募或預期業績成長,主因為全球經濟衰退的風險正在升高。

路透社週三(18日)報導,追蹤企業對未來6個月展望的湯森路透/歐洲工商管理學院亞洲企業信心指數(Asian Business Sentiment Index)顯示,102家公司的信心指數上升5點至58。今年第2季,亞洲企業信心指數跌至53,寫下2009年第2季以來新低。指數高於50表示受訪者偏向樂觀,低於50則偏向悲觀

歐洲工商管理學院新加坡校區經濟學教授Antonio Fatas說,市場處於持續性的不穩定狀態,雖然尚未引發危機,但在某種程度上會產生影響,包括企業延遲甚至停止投資,導致經濟增長動能放緩。

調查顯示,受訪企業大多認為,全球經濟衰退是他們所面臨的最大風險。這項結果反映企業看法有所改變,在先前6季的調查中,受訪企業一直將貿易戰視為主要風險。

這項調查於8月30日至9月13日進行,共訪問來自11個亞太國家的102家企業。在此期間,中美貿易緊張局勢有所緩解,全球市場出現反彈。

超過三分之二的受訪企業表示,預計在未來6個月實施裁員,或保持現有的員工人數而不擴大徵才。僅39%受訪企業預計其未來6個月的業績將會成長。

《華爾街日報》、路透社日前報導,根據世界貿易組織(WTO)9月16日公布的服務貿易調查報告(Services Trade Barometer),6月全球服務貿易指數跌至98.4點,低於100點基準線,亦低於去年7月創下的高峰(103.1點)。

荷蘭國際集團(ING)經濟學家預計,今年全球貨物貿易將比去年衰退0.2%,創下2009年全球金融危機以來的最差紀錄。ING國際貿易分析主管Raoul Leering直言:「全球貿易前景正在逐漸惡化。」

《金融時報》8月28日報導,FactSet數據顯示,分析師平均預期,標普500指數(S&P 500)成分股公司今年每股盈餘年增率為2.4%,較年初預測的7.7%減少5.3個百分點,創2016年以來的年初至今最大跌幅。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9-18 14:36:07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