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將達成臨時協議?美國商會:萊特海澤完全沒提到

英國金融時報週一(9月16日)報導,美國商會會長Tom Donohue(見圖;圖片來源:美國商會)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碰面後對美國和中國達成停戰臨時協議的可能性表示懷疑。Donohue週一在記者會上說,他察覺到華盛頓與北京都希望讓貿易戰降溫、但短期內雙方不會有確切的正式休戰協議

Donohue透露,萊特海澤提到中國在農產品採購方面有一些動作,但要達成一份涵蓋保護美國智慧財產權以及允許美國企業在中國取得公平機會等棘手議題的協議仍面臨非比尋常的挑戰。Donohue說,萊特海澤簡短地談到他正在尋求的那種協議、完全沒有提及臨時協議。Donohue認為,一份真正的協議不會是購買更多的農產品,在達成真協議之前、關稅不會消失

Thomson Reuters報導,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辦公室9月16日表示,美中副部級貿易談判預計於週四(9月19日)在華盛頓展開、為10月份旨在解決激烈貿易戰的高層會談鋪路。

中國8月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年減0.8%、創2016年8月以來最大跌幅,同一時間當地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在扣除價格因素之後成長4.4%、創2002年2月以來最低年增幅。

紐約聯邦儲備銀行9月16日公佈,2019年9月紐約州製造業景氣指數自8月的4.8降至2.0、遜於經濟學家預期的4.0。這份最新發布的調查報告顯示,27%的受訪廠商表示過去一個月景氣轉好、略高於回報景氣惡化的受訪比例(25%)。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J. Trump)9月13日在巴爾的摩表示中國的供應鏈像玩具一樣被打破,人們正在離開中國,中國數以百萬計的工作崗位正在流失。

川普說,美國不樂見這種現象、但想要一份公平的協議。川普說,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渴望看到瞌睡喬(爭取民主黨提名角逐2020年總統大選的美國前副總統喬拜登)入主白宮,因為如此一來就可以繼續用美國的錢重建中國。

川普9月11日推文宣布,應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的要求並且基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將於10月1日慶祝建國70週年,美國同意(作為一項善意姿態)將2,500億美元進口品加徵關稅(自25%調高至30%)時間點自10月1日推遲至10月15日。

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9月12日在新聞發布會上提到,中國企業已經開始就採購美國農產品進行詢價,黃豆、豬肉都在詢價範圍內。

中國駐俄羅斯大使館網站於9月16日刊登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接受俄羅斯塔斯社的書面採訪內容。李克強表示,只要就業比較充分、收入持續增加、環境質量不斷改善,經濟增速高一點低一點都是可以接受的。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19-09-17 08:14:46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