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飆、垃圾債ETF登近3個月高!能源高收債翻紅

沙烏地阿拉伯的產油設施遭受攻擊,油價直線彈升,美國能源業者受惠,發行的垃圾債價格暴衝。整體垃圾債市也走升,追蹤垃圾債的「安碩iBoxx高收益公司債ETF」(iShares iBoxx $ High Yield Corporate Bond Fund,代號HYG.US),登上將近三個月高。

MoneyDJ iQuote報價顯示,週一(16日)HYG上漲0.36%收87.47美元,為6月20日以來收盤高。

MarketWatch、路透社報導,美國能源業頻傳破產,打壓今年的高收益債(即垃圾債)表現。但是沙國原油設施遇襲,讓該國產油量暫時減半,全球原油產出約減少5%,使得美國能源業走勢在週一逆轉。High Yield ETF(代號HYLD.US)資產組合經理人Michael DePalma說,沙國擁有中東最強的軍隊之一,但是該國能源基礎設施意外脆弱,讓許多投資人大出意外,美國頁岩油商因此表現強勁。

MarketAxess數據顯示,週一美國漲幅最大的前十檔垃圾債中,有八檔是能源業者。美國管線暨煉油商SemGroup Energy表現最佳,該公司接受同業Energy Transfer的併購,股價跳空大漲60.51%。SemGroup Energy 2023年11月到期的垃圾債,盤中價格飆升10.75%,一度觸及102.25美元的高點、殖利率跌至4.202%。

能源高收債表現佳,Chesapeake Energy 2027年6月到期的垃圾債,價格飆高7.25%、Whiting Petroleum 2026年1月到期的垃圾債,價格飆高6.5%。

目前還不清楚沙國要花多少時間,才能讓受損設施恢復生產,也不清楚中東衝突是否會升溫。JPMorgan(小摩)報告估計,未來幾個月油價可能會上漲5~30美元。小摩指出,沙國攻擊事件選擇的目標和執行手法相當縝密,油價應該會重新計入或強調地緣政治的風險溢價。

美國能源商是垃圾債的主要發行者,今年以來處境艱難。路透社先前報導,法律事務所Haynes & Boone 8月14日報告稱,今年以來申請破產的美國能源業者,快要追平去年全年。8月中為止,26家美國能源商申請法院重整。作為對照,2018年全年,宣告破產的能源商為28家、2017年為24家。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9-17 14:44:27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