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國遇襲、巴西受惠?麥肯錫:當地原油產能有望增70%

沙烏地阿拉伯產油設施上週六(9月14日)遭無人機空襲、日產能驟減570萬桶,相當於全球超過5%的供給量,也等同沙烏地50%產出,帶動紐約輕原油在本週一飆漲近15%。素有「新興市場教父」之稱、現為投資機構Mobius Capital Partners創辦人的馬克墨比爾斯(Mark Mobius)認為,巴西有望因此受惠。

CNBC 16日報導,墨比爾斯在專訪中指出,新興市場對油價暴衝反應不大,這是相當有趣的現象,顯示投資人認為,巴西、墨西哥等地的原油供給或許能填補缺口。「看看巴西的蘊藏量,你知道他們可以生產許多原油。」

根據顧問機構麥肯錫(McKinsey)估計,巴西原油產能有機會在2035年拉升70%,前提是政府創造出正確的投資環境。墨比爾斯認為,巴西的改革真的很有進展。

巴西國家石油局(ANP)資料顯示,當地7月的原油日產出為277萬桶。相較之下,根據S&P Global Platts的最新調查,沙烏地8月原油日產能為977萬桶。

石油與天然氣方案有望帶動巴西投資增溫。Bnamericas 16日報導, 巴西國家社會經濟發展銀行(BNDES)發表年度報告預測,2019-2022年國內19大產業的投資總額將達1.08兆里爾(相當於2,680億美元),較2018-2021年的預估值成長2.7%。

其中,石油與天然氣產業至2022年為止的平均年投資額上看770億里爾、高於2018年的598億里爾。BNDES指出,隨著油價逐步復甦,石油與天然氣產業的投資活動已經比過去幾年還要頻繁。

巴西經濟躲過連兩季萎縮的衰退命運

巴西最新公布的數據顯示,第二季(4-6月)國內生產毛額(GDP)季增率達0.4%,躲過連續兩季萎縮、經濟陷入衰退的命運,大出市場意料之外。

英國金融時報、路透社報導,巴西國家地理與統計局(IBGE)8月29日公布,經過季節性因素調整後,Q2 GDP季增0.4%、年增1%。根據路透社調查,經濟學家原本預測巴西Q2 GDP只將季增0.2%。相較之下,巴西Q1 GDP萎縮了0.2%。

Capital Economics拉丁美洲經濟學家William Jackson表示,巴西Q2 GDP意外強勁,顯示今(2019)年稍早的疲軟慘況只是一時現象,經濟並未重啟下行趨勢。他並說,Q2的固定投資增幅是這十年以來最強,預測巴西今年GDP將成長0.8%,明年會續增2%。

不過,目前巴西的失業率依舊高於12%,國內低於貧窮線的人數也從三年前的5,200萬人增加至接近5,500萬人。Ourinvest Bank首席經濟學家Fernanda Consorte說,大家原以為選舉及退休金改革能解決經濟面臨的困境,但其實改革無法在短期內見效。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9-17 13:56:49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