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不希望通用汽車公司在中國和墨西哥建廠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J. Trump,見圖;圖片來源:白宮)9月16日在與巴林王儲進行雙邊會議前對媒體表示,他和汽車廠工人有很好的關係、從汽車工人那裡得到了大量的選票。

川普說,他不希望通用汽車公司(General Motors Co, GM)在美國以外地區建廠。川普提到,正如外界所知、GM在中國和墨西哥建造了許多工廠,他一點也不喜歡這種現象。

川普強調,他與汽車工人的關係非常穩固、沒有人比他更善待汽車廠工人,沒有人比他將更多企業拉回美國,包括日本、德國等許多國家都到美國來開設汽車公司、開設工廠和擴建工廠。

川普說,他希望汽車工人與GM解決罷工爭議,他不希望GM在中國和墨西哥建廠,現有的海外廠房是他上任前就已建好。

川普透露他與GM執行長Mary Barra碰過面,他不希望GM離開美國、同時也不樂見GM在中國建廠。

川普上週五(9月13日)在巴爾的摩表示,中國的供應鏈像玩具一樣被打破,人們正在離開中國,中國數以百萬計的工作崗位正在流失。

中國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辦公室於8月23日晚間發布公告、決定對原產於美國的汽車及零件恢復加徵關稅。

中國國家統計局9月16日公布,2019年8月汽車類零售額年減8.1%至3,052億元、1-8月年減0.5%至2.5123兆元。

中國汽車工業協會(CAAM)行業信息部9月11日公布,2019年8月中國汽車銷售量較去年同期下滑6.9%至195.8萬輛、年減幅較7月擴大2.6個百分點。

作為對照,美國8月機動車與相關零件零售額年增6.8%(月增1.8%)至1,061.66億美元、創1992年開始統計以來最高紀錄,同時也創下2016年2月(9.1%)以來最大年漲幅。

美國勞工部勞工統計局(BLS)9月10日公布,2019年7月美國製造業職位空缺月增7千份至52.2萬份、創2000年開始統計以來最高紀錄。

2017年10月迄今、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當中的從業人員指數每個月均低於50%,2019年8月報46.9%、與6月相同,平2009年3月以來最低紀錄,顯示當地製造業用工量有所回落。

嘉實XQ全球贏家報價系統顯示,通用汽車公司(GM.US)9月16日下跌4.25%、收37.21美元,創9月3日以來收盤新低;今年迄今上漲11.24%。

新聞主要原文出處
Remarks by President Trump and Crown Prince Salman of Bahrain Before Bilateral Meeting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19-09-17 13:22:04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