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指伊朗攻擊沙、但不急於開戰 專家:油價恐三位數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宣稱,看來伊朗應是上週末沙烏地阿拉伯煉油廠遭到攻擊的幕後元兇,但強調他不想跟任何人開戰。

根據白宮發布的新聞稿,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16日在橢圓形辦公室接受記者採訪時,被問到伊朗是不是要為本次攻擊負責。對此,他表示,「目前看來的確如此。」

不過,川普強調,他並不急著作出回應,「我不希望跟任何人開戰、但我們做的準備比任何人都要充分…..我們手上有許多選項、但我目前還未進行考慮。」

CNBC、路透社等外電報導,由沙烏地帶領的軍事聯盟宣稱,攻擊行動所使用的武器來自伊朗、並不是葉門製作。

伊朗已否認這些指控。伊朗總統魯哈尼(Hassan Rouhani)表示,上週六(9月14日)的攻擊是由「葉門人」發動,目的是要報復跟葉門什葉派叛軍「青年運動」(Houthi)作戰的沙國軍事聯盟。

川普最新回應跟他週日說法不同。川普在美東時間15日下午5時55分透過Twitter宣布,沙烏地遭到攻擊、恐對油價產生衝擊,有鑑於此,我已授權在必要時釋出戰備儲油,維持充裕的原油供給。我也通知所有有關當局,加快核准德州等地的油管運作申請。

川普並指出,沙烏地的原油供給遭到攻擊,我們大概知道誰是幕後元兇,槍已上膛(locked and loaded)、蓄勢待發,就等沙烏地確認究竟是誰發動本次攻擊,以及我們究竟要依甚麼條款採取行動!

沙烏地位於阿布蓋格(Abqaiq)的石油處理設施、以及胡拉伊斯(Khurais)油田,上週六遭葉門叛軍發動無人機攻擊,日產出隨之驟減570萬桶、相當於沙烏地總產出的50%。沙烏地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Saudi Arabian Oil Co.,或稱Saudi Aramco)計畫在本週一恢復約1/3的日產量(相當於200萬桶)。

本波攻擊讓全球原油產出縮減了5%。路透社引述熟知Saudi Aramco內部詳情的消息人士指出,沙烏地的產油狀況恐怕得花上好幾個月才能恢復正常。在此之前,人們原本估計沙國僅需花數週即可復產。

Again Capital合夥創辦人John Kilduff警告,倘若沙國設施遭到進一步攻擊,或沙國、美國等國家決定進行軍事報復,油價可能會上衝至100美元。沙國已呼籲聯合國對攻擊事件展開調查。

油價暴漲。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西德州中級(WTI)原油10月期貨16日狂飆14.7%、收62.90美元,創5月21日以來收盤新高。MarketWatch報導,Dow Jones Market Data資料顯示,這是WTI原油近月期貨自2008年9月22日以來最大單日漲幅。

歐洲ICE期貨交易所(ICE Futures Europe)11月布蘭特原油期貨同步跳漲14.6%、收69.02美元,為史上最高單日漲幅,而上漲的單日金額則創2008年6月6日以來新高。CNBC報導,布蘭特原油16日盤中最高一度暴漲19.5%至71.95美元,為史上最大單日盤中漲幅。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9-17 08:12:15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