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也淪陷!非洲豬瘟首起案例確認、4千頭豬遭撲殺

南韓本週二(9月17日)確認了第一起非洲豬瘟病例,將撲殺近4千頭豬、防止疫情擴散。

韓聯社、路透社、美聯社17日報導,這起非洲豬瘟案例是在靠近北韓邊界的坡州市(Paju)被發現,大韓民國農林畜產食品部部長Kim Hyeon-soo 17日宣布將動物疫情警戒拉到最高等級,防疫人員會在週二完成三座養豬場的撲殺作業。

南韓也下令要全國在48小時內禁止豬隻及相關家畜的交易,尋找病毒源頭。

坡州養豬場週一發現了五頭病死豬,確定感染非洲豬瘟。值得注意的是,該養豬戶並未使用廚餘作飼料、也從未出過國,養豬場還設有圍欄、防止豬隻跟野豬接觸。

北韓甫於5月份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World Organization for Animal Health, OIE)通報非洲豬瘟疫情,當時在靠近中國邊境的養豬場,99頭飼養豬隻中,有77頭染病死亡、其餘22頭則遭到撲殺。

非洲豬瘟傳染力極高,一旦染病、豬群的死亡率接近100%,傳播媒介是壁蝨或動物間的直接接觸。非洲豬瘟目前並無疫苗,但對人體無害。東亞最早爆發疫情之處為中國、時間點落於2018年8月初,越南、菲律賓等亞洲國家之後陸續淪陷。

由於中國曾爆發口蹄疫疫情,因此南韓並未向中國進口任何豬肉產品或生豬,主要進口的對象是美國及德國。進口豬肉約佔南韓整體供給量的1/3。

中國豬肉價格已飆升至歷史新高

華爾街日報8月28日報導,中國商務部的數據顯示,自8月9日當週以來,中國豬肉價格已大漲18%,過去一年更飆漲逾50%(豬肉價格漲勢圖見此)。排除內臟的豬肉均價在8月23日當週來到每公斤31.77元人民幣。

豬肉及蔬菜價格雙雙走高,讓中國7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上升2.8%,為18個月以來最快增速。CPI中的食品物價分項指數在7月飆升27%,令整體通膨指數增加0.59個百分點。與此同時,中美貿易大戰也讓美國豬肉價格水漲船高。(中國豬肉與水果的價格走勢見此)

在北京賣了快20年豬肉的攤商Xiao Tong表示,「我從沒看過這種現象,每天價格都會上揚一些。」她說,就連地方餐館、營建業者這些長期顧客,豬肉的購買量也都減少了。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9-17 12:44:10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