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義:國人壽命創新高,電梯大樓租買/以房養老夯

內政部統計國人的平均壽命為80.7歲,其中男性77.5歲,女性84歲皆創下歷年新高,長期而言國人平均壽命呈現上升趨勢;信義房屋(9940)指出,此趨勢對於不動產也會產生一些連帶影響,包括高齡族的換屋需求,帶動電梯產品的租買需求增加,另外像是銀髮繼承成為趨勢與以房養老需求等,都可能受此影響而增加。

近年銀髮商機成為市場熱門行業,而有些住在老公寓的銀髮族,可能因為爬不動或者想要搬到有較好管理服務的社區大樓,對於電梯型產品產生租或買的需求;對此,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近年首購與換屋的比例已逐漸拉近,可以明顯看出換屋型的需求正在增加,尤其是大台北地區的生活條件拉近,捷運也縮短城市間的距離,民眾逐漸接受跨出市中心向外購買電梯大樓,或中南部地區捨透天換電梯的行為,某部分與國人的壽命拉長,長輩膝蓋爬不動有直接關係。

另外,雖然國人平均壽命拉長,但人口結構與高自有住宅率的結構下,近年繼承移轉的數量也屢創新高,但若對比人口結構來看,1965年調查22-39歲的有偶婦女活產數平均為3.8胎,至今他們年齡已經是76歲-93歲,即使遺留下來不動產可以繼承,繼承人不僅人數眾多,同時繼承人也可能是接近退休年齡的銀髮族。

曾敬德表示,以平均壽命80.7歲的統計來看,若是長輩遺留有不動產可繼承,可能就有將近4個人有繼承資格,而統計女性的壽命又比男性長,因此可能還會出現高齡配偶繼承的狀況,根據台北市地政局曾做過的繼承人年齡統計,80歲以上的繼承佔了5%,50歲以上的繼承佔了高達71%,真正在40歲以下繼承的只佔繼承比例中的16%。

至於近年推動的以房養老,曾敬德則指出,銀行自2015年11月開始辦理,根據銀行局統計,至今年上半年銀行辦理以房養老的件數已經達到3598件,金額為198億元,相較於去年12月底,今年以房養老增加的件數為529件、金額28.25億元,且申請數量有逐漸增加的趨勢。

MoneyDJ 新聞 2019-09-17 17:07:19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