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布蘭特一度飆近20%、航空挫 道瓊結束連8漲

油價在沙烏地阿拉伯原油設施遭受攻擊後暴漲,引發全球經濟成長可能會受到拖累的疑慮,這壓抑了美國四大指數,道瓊工業平均指數也結束連續8個交易日的漲勢。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9月16日下跌0.52%(142.7點)、收27,076.82點。那斯達克指數下跌0.28%(23.17點)、收8,153.54點。標準普爾500指數下跌0.31%(9.43點)、收2,997.96點。費城半導體指數下跌0.69%(11.16點)、收1,594.49點。

沙烏地位於阿布蓋格(Abqaiq)的石油處理設施、以及胡拉伊斯(Khurais)油田,上週六(9月14日)遭葉門什葉派叛軍「青年運動」(Houthi)發動無人機攻擊,日產出隨之驟減570萬桶、相當於沙烏地總產出的50%。沙烏地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Saudi Arabian Oil Co.,或稱Saudi Aramco)計畫在本週一恢復約1/3的日產量(相當於200萬桶)。

油價應聲暴漲。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西德州中級(WTI)原油10月期貨16日狂飆14.7%、收62.90美元,創5月21日以來收盤新高。MarketWatch報導,Dow Jones Market Data資料顯示,這是WTI原油近月期貨自2008年9月22日以來最大單日漲幅。

歐洲ICE期貨交易所(ICE Futures Europe)11月布蘭特原油期貨同步跳漲14.6%、收69.02美元,為史上最高單日漲幅,而上漲的單日金額則創2008年6月6日以來新高。CNBC報導,布蘭特原油16日盤中最高一度暴漲19.5%至71.95美元,為史上最大單日盤中漲幅。

由沙烏地帶領的軍事聯盟宣稱,本次攻擊用的是伊朗的武器。CNBC、路透社報導,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16日在被問到伊朗是不是要為本次攻擊負責時表示,「目前看來的確如此。」

不過,川普強調,他並不急著作出回應,「我不希望跟任何人開戰、但我們做的準備比任何人都要充分…..我們手上有許多選項、但目前還未進行考慮。」

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用來衡量市場恐慌氣氛的波動率指數(VIX)聞訊勁揚6.77%、收14.67點。

今(2019)年以來表現最慘澹的標普500能源類股,16日大漲3.3%,為1月以來最大單日漲幅。石油與天然氣公司Apache Corp.、鑽油臺營運商Helmerich & Payne Inc.、獨立石油和天然氣探勘生產商Cimarex Energy Co.分別飆漲16.89%、14.33%、12.14%。

相較之下,航空、遊輪及零售類股則在燃料成本恐將拉高的衝擊下走勢疲弱。U.S.全球噴射機ETF (U.S. Global Jets ETF,代號為JETS.US)下挫2.42%、收29.88美元。嘉年華遊輪集團(Carnival Corp.)下挫3.22%、收48.92美元。標普500的零售類股也下跌1.4%,為拖累指數的重要族群之一。

國防類股逆勢走強。雷神(Raytheon Co.)、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 Corp.)與諾斯洛普格拉曼(Northrop Grumman Corp.)分別上漲2.69%、2.03%、2.13%。

在個股變化方面,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在全美汽車工人聯合會(United Auto Workers, UAW)於勞資談判破裂後決定罷工的衝擊下,股價重挫4.25%、收37.21美元。汽油價格上揚也可能衝擊汽車銷售量。

投資人靜待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於17-18日召開的貨幣政策會議結果。MarketWatch報導,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的FedWatch工具顯示,聯邦基金期貨投資人16日預測,聯準會(Fed)屆時有80%的機率降息,低於上週的95%。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9-17 07:24:07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