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沙國油田遇襲 債市升溫、價格走揚

上週末沙烏地阿拉伯石油設施遭到無人機襲擊,原油期貨應聲暴漲,投資人紛紛轉向避險資產。週一(16日)美國公債價格上揚、殖利率走低。

MarketWatch報導,紐約債市9月16日尾盤時,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3.6個基點至1.765%;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5.8個基點至1.843%,創3週以來最大單日跌幅;3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6.3個基點至2.311%。(註: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上週六(14日)深夜,沙烏地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Saudi Aramco)位於阿布蓋格(Abqaiq)和胡賴斯(Khurais)的兩座煉油廠遭到無人機攻擊,再次升高全球地緣政治風險和經濟不確定性,油市陷入劇烈震盪。

根據沙國官方聲明,這場事件導致該國每日減產570萬桶,相當於阿布蓋格煉油廠每日總產量的一半。為穩定原油價格,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已授權動用戰略石油儲備(Strategic Petroleum Reserve;SPR),以確保油市供應無虞。

道瓊市場數據(Dow Jones Market Data)顯示,週一美國西德州原油10月交割價飆漲14.7%或8.05美元成為每桶62.90美元,創下2008年9月22日以來最大單日漲幅。

隨著恐慌情緒蔓延,債券受到投資人追捧,令股票等風險資產價格下跌。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週一道瓊工業平均指數下跌0.52%、收27,076.82點,結束連續8個交易日的漲勢。

Fed將於本週二(17日)召開為期兩天的貨幣政策會議,由於歐洲整體經濟低迷,加上中美貿易關係持續緊張,聯邦基金期貨投資人目前預期,Fed在本次會議降息25個基點的機率為65%。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9-17 07:19:29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