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SJ:傳陸擬縮小中美貿易談判範圍、排除國安

中美互釋善意,中國豁免部分美國商品關稅,美國也延後開徵新一波關稅,貿易戰似乎出現一絲曙光。據傳中國希望縮小談判範疇,只談貿易議題、排除國安。川普態度模稜兩可,一方面說偏好全面性協議,一方面又說不排除簽署臨時協議的可能性。

華爾街日報、路透社報導,消息人士透露,中方希望磋商僅限貿易問題,與較棘手的國安議題分開處理。據傳北京期盼10月初的中美貿易談判登場前,雙方能採取雙軌作法。中國副總理劉鶴領軍的團隊,繼續談判貿易問題,另外派遣獨立團隊處理地緣政治。

據了解,若是談判出現進展,中美有機會簽署規模較小的貿易協定,如此一來,美國可能會暫緩、甚至下調關稅稅率。上週四(12日)川普被問及相關事宜時,他回答說:「我寧願取得完整的貿易協定,很多分析師談論臨時協定,意思是做一部分、先挑簡單的下手。但是事情不分難易,要嘛有協定、要嘛沒有。但是我猜、我還是會考慮此事。」

市場大喜過望,然而美國財長梅努欽強調,當局不會在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前,接受灌水版的協議。他說:「(川普)準備好繼續開徵關稅,若有需要,他也準備好調升關稅。」梅努欽說,下個月很重要,希望能有進展,如果能有對的協定,美國將敲定協議。他同時表示,中國購買美國農產品是貿易協定的重要條件。

華爾街日報稱,北京提出的雙軌談判,川普當局可能不會輕易接受。美國政府向來把貿易談判與華為等多項議題掛勾。外界也對敲定中美貿易協議的可能性,看法保守。美國國家外貿委員會(National Foreign Trade Council)總裁Rufus Yerxa說,中美衝突降溫、而非升溫,是利多之兆,可是這是否代表中美快要達成協定,從先前經驗看來,他會抱持審慎態度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9-16 10:33:25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