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大因素讓黃金長期多頭再現,1,510 美元以下就可分批承接

雖然是避險聖品,但黃金價格一向也有波動劇烈的特質;在全球經濟風險升高的此際,黃金究竟能否在資產配置中扮演避險角色?從歷史經驗看,似乎投資人是該多給黃金一些關注了。

自 2011 年價格崩落以來,黯淡許久的黃金究竟能否再起風雲?《今周刊》邀請原物料投資達人盧冠安,從基本面與技術面的歷史經驗分析撰稿,供讀者參考。

黃金價格在今年 5 月起,因為中美貿易戰日趨劇烈,因此一路上漲。

然而許多人不知道的是:金價從 2011 年 9 月的最高點開始下跌之後,最低點其實是 2015 年 12 月(最低價為 1,049.4 美元),距今已經近 4 年的時間。

另外,多數人也忽略黃金今年的漲幅,已經超過道瓊工業與標普 500(S&P 500)指數,甚至與那斯達克的漲幅差距,也不到兩個百分點。

本益比表現,百年以來第三高

事實上,在 2018 年,黃金價格也以較小的跌幅,勝過道瓊與標普 500 的表現(金價全年下跌 1.58%,道瓊工業指數下跌 5.63%),所以今年可說是黃金連續第二年表現超越美股。

然而,許多人仍然有疑問:黃金還會再上漲嗎?漲幅多少?會再漲多久?《今周刊》試著給讀者初步的解答。

首先,就基本面而言,黃金上漲主要有 3 大因素:金融危機、美元貶值、通貨膨脹。以美國股市來看,2013 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羅勃‧席勒 (Robert Shiller)研發的「席勒本益比」(CAPE),目前在 30 倍附近,這是一百多年以來第 3 高的本益比。

而前兩次發生這麼高的本益比,標普 500 至少都要 7 年以上的時間,才能回到下跌前的高點。1929 年的崩盤,更是耗費了 25 年左右才回復(這次崩盤就是舉世聞名的大蕭條)。

目前全球股市尚處於高檔震盪的狀態,若「回歸合理價位」,這種程度的金融危機可不是開玩笑的,光是這一點,黃金就前途光明。

而美元貶值也有非常多的支持理由,最有意思的就是歐元兌美元的循環,似乎也已到了美元屆臨貶值的時刻:歐元兌美元的長期多頭或空頭,往往持續 5 年至 8.5 年;近年的歐元最高點在 2008 年 7 月,直到 2017 年 1 月的最低點,已持續 8.5 年左右。

因此,2017 年 1 月開始,歐元可能已經達到最低點,若照上述週期推算,歐元兌美元的上漲週期(也就是美元的下跌週期),可能會持續到 22 年至 25 年,也就是說,非美元貨幣與黃金還有很長的多頭尚未走完。

(作者:盧冠安;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今周刊》;首圖來源:shutterstock)原文出處: 3 大因素讓黃金長期多頭再現,1,510 美元以下就可分批承接

Share
  • 最近文章

    台灣居民快速 IB 盈透證券開戶

    IB 盈透證券是什麼? IB ... Read More

    3 個月 ago

    美大選另類指標:川普在章魚哥俄亥俄州擴大領先優勢

    美聯社報導,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 Read More

    3 年 ago

    美選後國會恐續分裂?專家:共和黨在參院仍有優勢

    美國即將在11月3日舉行總統大... Read More

    3 年 ago

    實質利率為負!土耳其央行不願升息 里拉貶至新低

    武漢肺炎疫情癱瘓全球經濟,體質... Read More

    3 年 a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