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狠砍蘋果目標價 估下行空間26%!蘋果發聲明反擊

高盛預測蘋果的財報認列方式,將對iPhone的平均售價,帶來「實質的負面影響」,因此大砍蘋果目標價,預估下行空間高達26%。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上週五(13日)蘋果下跌1.94%收218.75美元。

CNBC、Business Insider報導,高盛分析師Rod Hall 13日發布報告,把蘋果目標價從187美元、降至165美元,為華爾街大型投行中的最低預估值。和上週四(12日)蘋果收盤價的223.085美元相比,低了26%之多。

蘋果發布iPhone 11,並宣布所有iPhone、iPad、Apple TV、Mac用戶,可以免費試用影音串流服務Apple TV+一年。Apple TV+預計11月1日上路,費用為每月5美元、一年為60美元。

Hall指出,購買iPhone 11 Pro的用戶,需支付1,000美元。蘋果把iPhone 11 Pro和Apple TV+的售價綑綁計算,也就是總價為1,060美元、折扣60美元。然而,此一折扣並未全數認列在TV+營收,而是由iPhone和TV+分攤。

Hall推算,用戶若未分期購買iPhone,計入折扣後,iPhone價格降至943.40美元,Apple TV+全年價格降至56.60美元。iPhone均價降低,但是銷貨成本(cost of goods sold)沒有折價,此種計算方式會傷害未來幾季的iPhone毛利。高盛估計,整體產品的營收減少,會讓蘋果2020財年第一季(今年10~12月)的每股盈餘,出現16%的負面影響。

路透報導,蘋果罕見地發布發布聲明,駁斥高盛說法。蘋果表示,不認為發布Apple TV+,以及相關認列作法,會對財報有實質影響。

值得注意的是,高盛與蘋果關係密切,高盛過去十年是蘋果債券的最大承銷商,並和蘋果合作發行信用卡Apple Card。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9-16 14:33:36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