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岩油難快速遞補沙國缺口?新產能上線需時90-180天

美國頁岩油商過去幾年雖為全球原油市場增添了數百萬桶的供給量,但專家警告,這不代表他們能迅速填補沙烏地阿拉伯上週六(9月14日)遇襲而出現的供給缺口。

路透社16日報導,頁岩油的原油供給週期很短,增產、減產的速度都相對快速。產油商接單可望增加、尤其是來自亞洲買家的需求。不過,探鑽、設置並讓頁岩油的新產能上線,仍需時90-180天。

顧問機構Enverus產業情報副總裁Bernadette Johnson說,二疊紀盆地約有1千口油井已經開鑽,但尚未設置完成或接上油管。頁岩油井並不是打開水龍頭就可以產油,目前並無能夠將大量頁岩油運至海岸邊的基礎建設。

根據Johnson估計,倘若攻擊事件導致美國油價維持在65美元附近,可能會促使明(2020)年的美國原油日產出從現在的100萬桶拉高約200萬桶。她認為,德州的鷹堡(Eagle Ford)盆地頁岩油田有能力在65美元的價位增產,但其產出的輕甜原油,並非替代阿拉伯輕質原油(Arab Light crude)的好選擇。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已授權在必要時釋出戰備儲油,但分析人士對美國能否有效緩解油價短期飆高現象,都相當懷疑。

MarketWatch 15日報導,Rystad Energy首席原油市場分析師Bjornar Tonhaugen說,美國無法快速填補沙國短少的供給量,因為重新配置油輪需要花上一些時間,美國超大型油輪(Very Large Crude Carrier, VLCC)的出口產能依舊相當有限。

Price Futures Group知名原油策略師Phil Flynn同意Tonhaugen的看法。他說,「這次歷史性事件的影響可能會延續好幾年。安全性是另一個重點。沙烏地未來要如何確保油田安全無虞?我們現在終於能知道,頁岩油的擴充速度究竟有多快,我擔心可能還是不夠迅速。」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9-16 10:55:04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