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國產油心臟遇襲 油價暴漲15%!川普:釋SPR 槍已上膛

沙烏地阿拉伯原油產業心臟地帶上週六(9月14日)突遭無人機襲擊、迫使該國將原油產出砍半,消息傳來帶動紐約輕原油在週一亞洲盤暴衝15%,美股期指下挫。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剛剛已承諾會在必要時釋出戰備儲油(SPR)、平衡市場供需。

截至台北時間16日上午7時36分為止,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10月原油期貨飆漲11%(6.04美元)、報60.89美元;開盤迄今最高飆升至63.34美元、漲幅高達15.48%,並創5月21日以來盤中新高。(見下圖)

MarketWatch報價顯示,截至台北時間16日上午7時35分為止,E-迷你道瓊斯指數(E-Mini Dow)連續合約(continuous contract)下跌0.35%(95點)、報27,119點。

CNBC、MarketWatch等外電報導,沙烏地位於阿布蓋格(Abqaiq)的石油處理設施、以及胡拉伊斯(Khurais)油田,上週六遭葉門什葉派叛軍「青年運動」(Houthi)發動無人機攻擊,日產出隨之驟減570萬桶、相當於沙烏地總產出的50%。沙烏地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Saudi Arabian Oil Co.,或稱Saudi Aramco)計畫在本週一恢復約1/3的日產量(相當於200萬桶)。

川普隨即在美東時間15日下午5時55分透過Twitter宣布,沙烏地遭到攻擊、恐對油價產生衝擊,有鑑於此,我已授權在必要時釋出戰備儲油,維持充裕的原油供給。我也通知所有有關當局,加快核准德州等地的油管運作申請。

川普並指出,沙烏地的原油供給遭到攻擊,我們大概知道誰是幕後元兇,槍已上膛、蓄勢待發,就等沙烏地確認究竟是誰發動本次攻擊,以及我們究竟要依甚麼條款採取行動!

阿布蓋格是全球最大的石油處理設施及原油穩定廠,每日可處理超過700萬桶原油。胡拉伊斯則是沙烏地第二大油田,每日可產出150萬桶的原油。沙烏地8月份總計日產985萬桶原油。

美國認定伊朗是策動葉門叛軍發動空襲的幕後推手。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15日透過Twitter直指,沙烏地遭受的近百次攻擊,都是由德黑蘭政府策動,與此同時伊朗總統魯哈尼(Hassan Rouhani)及外交部長扎里夫(Mohammad Javad Zarif)卻假意進行外交。在眾人呼籲要降低緊張關係的同時,伊朗卻對全世界的能源供給發動前所未見的攻擊。沒有證據顯示這些攻擊來自葉門。

蓬佩奧表示,我們呼籲所有國家公開表態,譴責伊朗的攻擊行動。美國會跟夥伴及盟友攜手,確保能源市場擁有充裕供給,並讓伊朗為侵略行為負起責任。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9-16 07:50:03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