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債王:公司債恐爆危機,金價轉中立 1600美元難突破

擁有新「債券天王(King of Bonds)」封號的DoubleLine Capital執行長兼創辦人岡拉克(Jeffrey Gundlach)預測,在明(2020)年總統大選前、美國有高達75%的機率陷入衰退,公司債市場的危機也遲早會引爆。

MarketWatch、Mercury News等外電14日報導,岡拉克上週四(9月12日)對倫敦聽眾表示,如今有許多令人擔憂的跡象,當中包括採購經理人指數(PMI)下滑等,紐約聯邦儲備銀行的模型也顯示美國衰退的機率正在上升。不過,他坦承,首次失業救濟金數據暗示就業市況穩健,即便就業成長已開始趨緩。

他認為,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跟北京當局,都不願意對貿易達成協議,中方仍在靜觀其變、看看川普明年是否敗選。

在被問到房市未來發展時,岡拉克不認為2008年的次貸危機會再度重演,因為承銷的品質已出現變化。不過,他認為房市會因嬰兒潮試圖販售千禧世代與Z世代都討厭的「偽豪宅」(McMansion)而持續受到壓抑。

在公司債方面,岡拉克引述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的報告,直指1/3的投資等級債其實都應被重新歸類為高收益債。他說,公司債市場規模大增、槓桿程度非常高,保障債券投資人的契約又偏弱。「一旦經濟陷入衰退,這些問題將難以化解。」

另外,岡拉克先前雖預測金價可望從1,500美元再漲20% (見此),但他14日卻說自己已轉趨中立,認為金價恐怕難以突破1,600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9-16 12:27:03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