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市泡沫恐破?10年債殖利率近底、薪資蠢動催生通膨

全球央行聯手放寬貨幣政策,希望能避免經濟陷入衰退,美銀美林警告這已讓債市吹出泡沫,而從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走勢及就業市場訊號來看,債市泡沫恐在明(2020)年經濟陷入衰退之際遭到戳破。

MarketWatch報導,美銀美林策略師Michael Hartnett 12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由於華爾街的金融資產規模已是美國國內生產毛額(GDP)的5.6倍,央行想持續寬鬆、躲避衰退及貿易與製造業風險的心態,的確可以理解。

然而,央行一致的行動,卻促使投資人對這波債券泡沫押進身家,今年不但債券基金的吸金額創歷史新高、固定收益商品價格也刷新史上新高紀錄。市場普遍認為,央行會讓利率保持在超低水位,愈來愈多人相信美國利率可能轉負。這些因素引發債券狂潮、人們深信歐美經濟將「日本化」(Japanification)。

然而,Hartnett警告,從歷史來看,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向來都無法在1.5%以下維持太久(見此連結第二張圖表)。不只如此,美國人自願辭職不幹的比例(quit ratio)最近也創下波段新高,暗示明年的薪資成長率有機會達到4%。

這勢必會引發通膨,跟人們相信央行無法推升通膨的看法相左。通膨加溫將戳破債市泡沫,進而導致股市觸頂,而央行升息試圖抑制通膨的努力,則恐徒勞無功。

美銀美林特有的「牛熊指標」(Bull & Bear)甫於8月30日觸發了股市的買進訊號、為1月以來首見。不過,該證券強調,這是未來1-3個月的投資策略,明年經濟面臨了更多的總經風險、股市恐觸頂。

CNBC、Yahoo Finance報導,美銀美林的牛熊指標從2.4一口氣下降至1.3。當指標跌破2,就代表市場「極度悲觀」,股市等高風險資產的買進訊號閃現。這是1月3日以來首度觸發買進訊息。

美銀美林在報告中指出,今年該證券依舊樂觀看待高風險資產,尤其是股票及原物料,主因空方部位盛行、貨幣政策有利(貿易戰促使央行降息)。不過,明年該證券的看法則偏悲觀,因為經濟衰退、貨幣政策難以產生效果、債市泡沫風險等因素,將導致債券及股票價格出現大頭部。

美國10年債殖利率上週飆35個基點、單週漲點創6年高

跡象顯示美國消費者支出仍強勁、中美貿易的緊張關係有望趨緩,帶動美國公債價格上週重挫、殖利率大漲。

MarketWatch、路透社報價顯示,紐約債市9月13日尾盤時,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勁揚7.8個基點至六週高點1.801%,過去一週大漲27個基點、創2009年6月以來最大單週漲點。10年期公債殖利率大漲11.2個基點至1.901%、創6週以來新高,過去一週大漲35個基點、創2013年6月以來最大單週漲點。(註: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美國商務部公布,8月零售銷售額月增0.4%,主要是拜汽車銷售跳增之賜。經濟學家原本預測,8月零售銷售額的月增率僅將達0.2%。這顯示美國消費者支出仍強勁,有望持續支撐經濟擴張。

經濟數據穩健,顯示投資人對前景太過悲觀。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價,雖然美國3個月國庫券、10年期公債的殖利率曲線9月13日雖依舊倒掛(即短債殖利率高於長債),但兩者利差已從一週前的-41個基點大幅收斂至大幅收斂至-0.06個基點。(見下圖)

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的FedWatch工具顯示,聯邦基金期貨投資人13日預估,Fed今年底前有55%的機率會額外降息至少兩次,比例已低於一週前的80%。

1935-45年重演?

全球最大避險基金集團橋水投資公司(Bridgewater Associate)創辦人達里歐(Ray Dalio)先前就警告,隨著長期債券循環進入尾聲,各國央行也將逐漸喪失扭轉經濟衰退的能力,跟1935-45年代的情況非常相似。當時央行壓低利率後,嚴重通膨到來,導致利率在80-82年飆高,金價則隨通膨壓力飆漲,債市進入大熊市。

達里歐8月28日在專業人脈社群網路LinkedIn發文指出,投資人的槓桿度因為利率低迷、流動性增加而變得愈來愈高。結果,市場開始壓低短期利率,央行則益發轉向長期利率、試圖控制殖利率曲線,跟他們在1930年代末期以及1940年代大多數時間所做的事情完全一樣。

達里歐分析,在30~40年代過後爆發了嚴重通膨,並導致利率在1980-82年大幅跳升,時任聯準會(Fed)主席的沃克(Paul Volcker)將實質與名目利率調高至「耶穌基督出生以來的最高水位」。這也導致整個局勢反轉。

在1980-82年期間,金價跟著通膨壓力大幅飆高。在通膨/金價爆發後,債市進入大熊市,直到1979-82年極度緊縮的貨幣政策才將之扭轉。(全文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9-16 14:18:11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