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股》油價暴衝 煉油/造船股齊揚,KOSPI連七漲

沙烏地阿拉伯的原油生產設施,上週六(14日)遭到攻擊,市場憂慮原油供應將受干擾,油價站上六個月高點,韓國煉油股和造船股隨之走升,韓股開低走高。週一(16日)KOSPI指數上漲0.64%(13.02點),收2,062.22點,為連續第七天收漲。

韓股上週四、五(12、13日)因中秋假期休市。上週中美互相在關稅做出讓步,川普又表示,不排除和中國簽署臨時貿易協定,貿易戰再現融冰跡象,提振投資人信心。

沙國原油生產的心臟設施,週末遭到無人機攻擊,葉門的胡塞組織(Houthi)宣稱犯案。沙國能源官員表示,大火導致沙國的半數原油生產暫停。華爾街日報稱,沙國國營的沙烏地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Saudi Aramco)計畫讓1/3受影響的原油,在週一恢復生產。

沙國原油生產受阻,布蘭特原油期貨飆漲9.93%、報每桶66.20美元,美國西德州中級原油期貨飆漲8.77%、報每桶59.66美元。

南韓煉油龍頭SK Innovation走高2.67%、韓國煉油三哥S-Oil走高2.31%。造船廠現代重工(Hyundai Heavy Industries)走高2.46%、三星重工(Samsung Heavy Industries)走高3.56%。

油價衝高不利航空類股,韓亞航空(Asiana Airlines)下挫1.09%、濟州航空(Jejuair)下挫1.22%。

三星電子挫低0.11%。韓媒Pulse報導,三星首款面板可摺疊智慧機「Galaxy Fold」,買氣高於預期,該公司調高第二批預購訂單數量。Galaxy Fold南韓定價為239萬韓圜,但是謠傳供給有限,粉絲搶貨,有人在網站徵求以400萬韓圜,收購未開封新機,也有人要以270萬韓圜出售已拆封、但是尚未使用的新機。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9-16 15:19:16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