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禁售令,台廠誰最受惠?

11 月 19 日!這是全球高科技產業屏息以待的日子。

華為禁售令,被美國總統川普展延 90 天後,生效日進入倒數計時 68 天,11 月 19 日能否再度展延,全球科技業高度關注。

這一天為何那麼重要?因為攸關華為、蘋果與三星等大廠全球高科技勢力範圍消長;更牽動電信設備、企業網路設備與伺服器、手機、平板、筆電等零組件供應鏈的訂單重新洗牌。

業界估計,今年華為對台採購將超過 150 億美元,躍居台灣電子業除蘋果之外最重要的採購外商。

瑞信證券亞洲科技研究部主管尼根(Manish Nigam)直言:「台灣受華為禁售令衝擊程度,將遠較南韓明顯,因為華為對台灣電子業採購,不論金額與產品的廣度與深度,南韓皆遠遠不及,我們早已提醒客戶要做好因應準備。」

華為遭美制裁效應
手機市占下滑,三星得利最大

為了這紙禁售令,華為、乃至中國高科技產業正在快馬加鞭,加速技術自主以及零組件供應的「去美國化」(第一階段)、「自製化」(第二階段),其連鎖效應,使整個供應鏈訂單來源結構也正出現微妙變化。

瑞信證券尼根指出,如果華為未來手機採用的是「不完整的 Google 作業系統」,抑或自己開發的鴻蒙作業系統,中國市場以外的消費者恐難以接受,而且「即使華為在中國市占率持續上升,就算拿下一半以上的市占率,也難以彌補海外市場市占率的流失!」

一紙禁令「兩樣情」
台積電、大立光恐將「弊多於利」

美國的禁售令,無疑是華為手機企圖「超蘋(蘋果)趕星(三星)」的最大阻礙。摩根士丹利證券半導體產業分析師詹家鴻發表最新報告指出,假使包括 Mate 30 在內的華為新手機無法被允許使用 Google 的行動服務,華為內部今年手機銷售目標的 2.7 億支不僅無法達陣,還可能下滑 20% 至 30%。

如果瑞信與摩根士丹利的預測成真,這對華為供應鏈無疑是青天霹靂!而台灣電子業正是華為手機最重要的供應鏈,重要性更甚於中國當地的供應鏈。從手機組裝、外殼、印刷電路板、照相鏡頭模組、微處理器、記憶體等,大部分零組件皆有台廠身影。

以最關鍵手機微處理器來說,華為 3 款手機處理器的晶片代工製造,皆委由台積電。詹家鴻認為,華為手機如果賣不好,台積電恐「弊多於利」。手機照相鏡頭關鍵零組件製造廠大立光的處境與台積電相仿,華為手機市占率下滑、三星上升、蘋果只能些微受惠,對大立光衝擊料將負面多於正面。

轉單業績潛力拉升
聯發科、旺宏、創意有望受惠

相對之下,聯發科將是華為禁售令正式實施的主要受惠者之一。儘管華為訂單占聯發科營收比重極低,約在 3% 左右,然而,在以華為為首,實踐供應鏈「去美國化」的策略下,身為亞洲最大的 IC 設計業者聯發科,將有機會取代美國晶片廠,成為華為重要供貨來源。

(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今周刊》;首圖來源:華為)原文出處: 華為禁售令,台廠誰最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