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工信部:鼓勵手機業自願安裝「調頻訊號接收模組」

針對大陸全國人大會議代表提出的手機廠商安裝「調頻信號接收模組」建議,大陸工信部今(12)日回覆表示,由於手機屬於高度市場化的行業,將發揮市場機制作用,在調頻信號接收模組技術成熟、成本低廉、對手機終端資源和電量消耗合理等情況下,鼓勵手機廠商自願安裝,方便手機使用者接收公共預警訊息,並適時研擬制定相關標準。

大陸工信部指出,調頻廣播是廣播電視傳輸覆蓋網的重要組成部分,由於其具有覆蓋廣泛、接收方便、成本低廉、抗損毀能力強等特點,調頻廣播在今後相當長時間內仍將是主流輿論的重要傳播載體,為民眾接收資訊的重要傳輸管道,也是國家應急廣播體系的重要承載手段。2017年大陸原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發布的《全國應急廣播體系建設總體規劃》提出,推進多種類應急廣播終端的應用。

大陸工信部表示,手機作為最常用的通訊工具,是重要的應急廣播終端之一。而根據向手機企業的瞭解,目前部分手機產品不再安裝調頻訊號接收模組、不支援應急廣播功能,主要有三方面的考量,一是安裝調頻訊號接收模組將給手機企業帶來額外的成本,並影響手機產品整體設計;二是透過手機收聽應急廣播資訊時,要求開啟手機應急廣播應用,並使用3.5mm耳機介面線充當訊號接收天線,而目前部分手機產品採用Type-C介面或無線耳機,接收應急廣播資訊存在障礙;三是隨著互聯網快速發展,用戶可透過在手機中安裝各類應急廣播應用(例如地震預警APP等)接收預警資訊。

對此,大陸工信部指出,調頻廣播對於國家應急廣播體系建設具有重要意義,工信部將繼續加大力道,做好調頻廣播在內的廣播電視傳輸覆蓋工作,更好地滿足民眾的資訊獲取需求;此外,將繼續推動應急廣播大喇叭系統等公共應急廣播設備,以及室外大螢幕、數位音訊廣播收音機等多種類應急廣播終端的應用,不斷拓展應急廣播資訊獲取管道。MoneyDJ 新聞 2019-09-12 14:49:13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