鎖定半導體?傳美保護武器供應鏈 彙編陸企黑名單

中美互相對關稅做出讓步,緊張關係降溫,但是美國仍視中國為威脅。據傳美國國防部正在彙整名單,要找出和中國軍方有關連的企業,阻止北京竊取敏感科技、並保護美國國防供應鏈。

金融時報報導,七名內情人士透露,美國國防部正在識別哪些陸企和機構,和中國人民解放軍有直接和間接關聯,降低美國武器供應鏈遭到破壞的機會,此舉獲得白宮的強力支持。美國國防部想找出供應鏈的弱點,確保美企不會透過銷售或採購,協助中國軍方。

據了解名單出爐後,美國政府減少中國潛在威脅的對策,可能與對付華為的招數類似,比方說採取出口管制、或要求政府機構不要購買特定公司的技術。消息人士說,五角大廈會貫徹到底,說到改變貿易和供應鏈模式,聯邦政府採購法規是當局最強大的武器,威力超越核武,也是迫使雙方脫鉤的最有效門檔。

據傳美國空軍上將Paul Selva把重點放在半導體和積體電路,兩者都是武器核心。Eurasia Group主管Paul Triolo說,美國國防部益發憂慮半導體等重要領域,北京可能會暗裝精密的植入物,在中美紛爭時,損害美國武器。此類的供應鏈運作極難偵測,美國國防部偏好的作法,似乎一如5G網路,要找出可以信賴的供應商,把可能受到中國情治單位操控的企業,列入黑名單。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9-12 14:17:39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