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兆天價併倫敦證券交易所,港交所閃電出手

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 11 日閃電出手,提出以 390 億美元(約新台幣 1 兆 2,149 億元)價碼,購併倫敦證券交易所(London Stock Exchange)。

路透社報導,港交所發表聲明說:「香港交易所董事會相信,與倫敦證券交易所集團的建議合併(「該建議交易」)是一項互利共贏的重大戰略機遇,可打造一個領先的全球性金融基礎設施。」倫敦證交所數週前才宣布將購併資料公司 Refinitiv。

聲明稿表示,這宗購併案只會在倫敦證交所不會和 Refinitiv 合併的條件下進行。

港交所 2012 年收購倫敦金屬交易所(London Metal Exchange),已在倫敦建立據點;倫敦證交所則是一直想在亞洲建立灘頭堡。倫敦證交所 6 月才和上海證券交易所一起推出連結上海和倫敦股市的「滬倫通」。

倫敦證券交易所、Refinitiv 和 Refinitiv 大股東黑石集團(Blackstone)都未立即對此發表評論。

香港博大資本國際執行長溫天納表示:「這兩個交易所都是全球主要交易所。而來自中國特別行政區香港的收購提案,恐怕會被視為是中國出手,將不容易獲得監管當局放行,這起交易在政治面超級敏感。」

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發文表示:「倫敦證交所是歐洲最大的交易所集團之一,業務與香港交易所高度互補……如果成功,這將是東西方資本市場第一次真正強強結合的聯姻,它將創造一個領先的國際交易所集團,屹立於全球資本市場之巔。」

(譯者:劉淑琴;首圖為倫交所,來源:Kaihsu Tai [CC BY-SA 3.0], via Wikimedia Commons

原文出處: 逾兆天價併倫敦證券交易所,港交所閃電出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