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交所宣布擬併倫交所,看好東西方市場連結經濟效益

香港01報導,港交所昨(11)日宣佈,擬以現金加股份,作價296億英鎊收購倫敦證券交易所(LSE)。香港交易所集團行政總裁李小加表示,如果港交所和倫交所能成功合併,在未來十年,一旦中美關係愈來愈遇到挑戰,有關合併所帶來的市場連結,允許東方市場連結至西方,對環球經濟體系將至關重要。

昨日港交所宣布,已向LondonStockExchangeGroupplc(倫敦證券交易所集團)的董事會提議,將香港交易所及倫敦證券交易所集團兩家公司合併。李小加表示,合併建議有全球戰略意義,戰略收購不是「選擇時機」,而是「選擇做合適的事」,現時每個地區都有各自挑戰,但英國將仍會繼續是國際金融中心之一,其目前面對的困難將會帶來機遇。

他強調,港交所既非中國大陸企業,亦非香港企業,自7年前收購倫敦金屬交易所(LME)後已成為國際企業,而過去7年,LME都未有中國管理層進駐,港交所亦向英國業務作出大量投資,繳足當地稅款,收購將依英國收購合併守則進行。

他並指出,港交所長期對有關合作有興趣,目前僅是公開有關興趣,此建議與最近香港的社會事件無關,又強調有關交易並非敵意交易,與倫敦證交所集團已進行初步接觸。港交所主席史美倫表示,相信對倫交所的前述提議將非常具有競爭力。港交所戰略策劃主管霍炳光補充表示,港交所和倫交所首20大股東有四成是相同,認為雙方的投資者都深知兩家交易所的好處。

對於如果成功合併後,是否面臨監管上的障礙和壓力?港交所昨日在發布會回應表示,雙方幾乎沒有重疊之處,不應存在大的監管障礙;即便交易成功,港交所和倫交所仍會受目前主要監管機構監管。

對於此次收購意圖是否表明將發展重心從中國轉移到歐洲?港交所則表示,此前發布的《戰略規劃2019-2021》中提出三大主題,包括立足中國(把握人民幣國際化和人民幣計價資產走向全球金融體系、以及中國企業和居民進行全球化配置的巨大需求)、連接全球(把互聯互通的產品和地域範圍極大地拓展)、擁抱科技(把握資料資產、以及先進的金融科技技術應用),本次收購與三大主題非常契合。

港交所表示,兩個交易所若成功合併後,將聯手將創造一個橫貫東西、連接全球的金融市場,為投資者提供長達18小時的亞洲和歐洲交易時間,以及美元、歐元、人民幣等多種金融資產,給全球投資者提供更完全的解決方案;倫交所在全球資產交易最核心的清算、結算等方面具備很強的能力,而港交所地理上最接近中國大陸、與中國市場建立起互聯互通機制,兩者強強聯手是非常偉大的舉措。MoneyDJ 新聞 2019-09-12 09:05:19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