殖利率彈 引”量化地震”!CTA遭燙傷 公債多單大平倉

全球政治緊張降溫,歐洲央行(ECB)本週四會議的寬鬆規模可能不如預期,公債殖利率自低點反彈,似乎把追隨趨勢的避險基金/CTA(commodity trading advisers、商品交易顧問)殺得措手不及,釀成所謂的「量化地震」(Quant Quake)。

MarketWatch路透社報導,今年年初以來,公債價格飆不停,CTA交易者跟隨趨勢,大舉做多公債。但是近來公債殖利率掉頭走高,讓這些電腦演算法導向的投資人一夕翻船;殖利率和債券價格呈反向走勢。

Tradeweb數據顯示,和8月14日歷史新低的1.90%相比,近來美國30年期公債殖利率大漲30個基點。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也擺脫1.43%的多年低點,大漲30個基點至1.73%左右。

追蹤CTA表現的「SG Trend Index」,上週二(3日)以來,下挫4.8%,但是今年至今仍上漲15%。野村證券跨資產策略師Masanari Takada說,全球債市經歷所謂的「動能崩盤」(momentum crashes),意思是資產價格走勢,突然劇烈轉向。追隨趨勢的CTA被迫平掉主要債券期貨的多頭部位。

股市也湧現類股大輪動,動能股重挫、價值股飆漲。三菱UFJ摩根士丹利證券(Mitsubishi UFJ Morgan Stanley Securities)首席投資策略師Norihiro Fujito說,美國和其他地方的價值股驟然彈高,具備大型避險基金減持的所有特徵,未來幾天可能繼續減碼,或許到10月29~30日的美國聯準會(FED)政策會議才會終結。

JPMorgan的Nikolaos Panigirtzoglou 7月份報告就預測此種情境。他說,對風險價值模型(value-at-risk、簡稱VaR)策略敏感的避險基金和CTA,可能會被迫減少歐美長債的期貨部位。VaR是在波動性低時,增加曝險、提高槓桿部位;波動性高時則減少曝險、降低槓桿。一旦市場震盪,CTA被迫出脫公債的的多頭部位,會在其他對VaR敏感的交易者間,引發促成進一步賣壓的反饋迴路(feedback loop)。

ZeroHedge 10日報導,以量化地震形容此一變化,指出動能因子(momentum factor)出現網路泡沫和全球金融海嘯以來,最大規模的量化崩盤。市場並爆發今年以來,最劇烈的5天軋空潮。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連續5天走升,漲點創2016年11月川普勝選以來之最。30年期公債殖利率也挑戰關鍵壓力線,來到2.20%。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9-12 12:06:04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