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經:鴻海廣州10.5代面板廠產能恐砍半、尋求新投資者

日經新聞11日報導,因中國廠商增產導致市況惡化,加上美中貿易摩擦引發中國消費低迷、電視銷售減速,也讓台灣鴻海集團(2317)於中國的液晶面板生產計畫面臨強大逆風,原先預定於今年內開始量產的廣州10.5代面板廠的產能恐較原先計畫砍半。

報導指出,據多家日本、台灣設備廠商關係人士透露,在8月中旬時鴻海端透過電話等方式告知,希望能停止交貨。某位關係人士指出,「正要求履行契約。但是,若訂單被取消的話、恐產生數十億日圓的損失」。

該座廣州10.5代廠已於7月開始進行測試生產,原先計畫導入月產9萬片的設備、並於今年內正式量產。不過目前在導入僅有原先計畫約一半的生產設備的階段就被停止設備導入作業,因此今年內有可能以僅有原先計畫一半的設備開始進行生產(即產能將砍半)。

關係人士並指出,關於該座廣州10.5代廠,因資金調度不順,因此「正在尋求新的投資者」。

該廣州10.5代面板廠由鴻海前董事長郭台銘個人投資公司「SIO International Holdings Limited」旗下的「Sakai Display Product(SDP)」和廣州市政府合資興建,主要生產電視用面板。SDP為SIO、夏普(Sharp)共同營運的10代面板廠。

日前曾傳出鴻海考慮出售上述廣州10.5代廠

路透社8月2日報導指出,鴻海正在洽談,打算指派銀行,為廣州10.5代大尺寸液晶面板廠找到買家。據報導,鴻海的討論還在初始階段,尚未替廣州廠定出售價,此案也不一定能成行。

韓廠傳出減產、縮減南韓液晶面板產量

南韓媒體朝鮮日報日文版8月16日報導,三星旗下Samsung Display以及LG Display(LGD)考慮縮減南韓國內的大尺寸液晶面板(LCD)產量,主因中國廠商祭出低價攻勢破壞行情、導致液晶面板價格急跌,已呈現賣再多也無法賺錢的局面。

日媒8月16日引述韓國經濟新聞的報導指出,據多位業界關係人士指出,三星計畫將南韓國內的液晶面板產量砍半。三星於南韓的液晶面板月產量約25萬片,而月產9萬片面板的8.5代產線「L8-1」會在8月停產、「L8-2-1」產線月產量也將在9月縮減3萬片(即月產量合計將縮減12萬片)。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9-12 07:20:25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