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PPI連3個月下滑、創2016年來最大減幅

根據日本央行(BOJ)12日公佈的統計數據顯示,2019年8月份日本企業物價指數(PPI;以2015年=100為基準)速報值較去年同月下滑0.9%至100.9,連續第3個月呈現下滑,減幅高於路透社事前所作調查下滑0.8%的預估值、創32個月來(2016年12月以來、下滑1.2%)最大減幅。

BOJ指出,和前月相比,8月份日本PPI月減0.3%。路透社事前所作調查的預估值為月減0.2%。

企業物價亦即生產者物價或躉售物價之意。企業物價指數是調查在出貨、批發階段的商品交易價格,反映企業間交易的商品價格水準,會受企業間供需、匯率以及國際商品市況等因素而變動,被視為是消費者物價指數的先行指標。

日本PPI持續下滑,主要是因為石油石炭製品、非鐵金屬、化學製品價格下滑所致。

8月份日本汽油等石油石炭製品價格下滑9.9%、銅等非鐵金屬價格下滑5.3%、乙烯等化學製品價格下滑4.7%。

另外,8月份日本以日圓計算的出口物價為91.5,較去年同月下滑5.7%,連續第4個月呈現下滑;以日圓計算的進口物價較去年同月下滑8.3%至92.8,連續第4個月呈現下滑。

MoneyDJ 新聞 2019-09-12 09:52:15 記者蔡承啟 報導